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大不確定籠罩 永慶:明年房市將價跌量縮

  • 時間:2022-12-22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四大不確定籠罩 永慶:明年房市將價跌量縮
圖為建築物櫛比鱗次的台北市。圖:沈聰榮攝

永慶房產集團今天(22日)發布最新房產趨勢指出,第四季已有四都房價由漲轉跌,代表房市已出現反轉向下訊號,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房市政策、市場超額供給、總統大選等四大不確定性下,預期明年房市將呈現「價跌量縮」格局,交易量將較今年減少1成左右,約落在28萬到29.5萬棟區間。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房產趨勢,他指出,這四年來受到低利環境、資金潮助攻,讓房市交易熱絡,又有通膨影響,推升購屋需求穩定成長,七大都會區房價漲勢驚人,除了雙北漲幅2成外,桃園以南五大都會區都漲破4成,尤以新竹漲幅逼近6成5最多。

不過,葉凌棋提到,今年第四季七都房價已出現鬆動跡象,除了新竹、新北、桃園房價仍有微幅成長外,其餘四都房價皆已經由漲轉跌,代表房市已有反轉向下跡象。

展望未來,葉凌棋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展望下修、俄烏戰爭持續,市場多看淡明年景氣,也將影響房市表現,預期明年台灣房市共有四大變數,包括經濟情勢、房市政策、市場超額供給以及總統大選等,不但多頭將盡,且將呈現價縮量跌格局,交易量落在28萬到29.5萬棟,較今年減少約1成。他說:『(原音)全台灣除了雙北漲了20%之外,其他五都都平均漲了40幾到60%之間,相信明年10%的價格修正,應該會是個軟著陸的局面。』

談到立法院近期初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葉凌棋認為,此法以打擊炒作歪風為主,若明年三讀通過,料將有一波預售屋轉售下車潮,他強調,此法並不是影響明年房市景氣的主因,且長期來講對開發商而言也不見得有不良影響,因為少了投機炒作空間,等於減少業者「多殺多」的現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