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島嶼監測到中國活動 菲國下令強化軍事存在

  • 時間:2022-12-22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海島嶼監測到中國活動 菲國下令強化軍事存在
位於南海,南沙群島之一的中業島(Thitu)。(圖取自推特)

菲律賓國防部今天(22日)表示,在菲國於南海控制的戰略島嶼附近,監測到「中國的活動」後,下令軍方加強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存在。

菲律賓國防部並未具體說明監測到的中國活動是什麼,不過,菲國國防部的上述聲明是在本週有報導指中國在具爭議的南沙群島4個無人居住的島礁上,進行填海造地的建設之後發表。北京方面指這些是「毫無根據」的消息。

菲律賓國防部發布聲明表示,任何在菲國200海哩專屬經濟區內的侵占或填海造地活動,「都是對屬於菲律賓領土一部分的中業島(Thitu,菲國稱Pagasa)安全的威脅」。

菲國國防部接著表示:「我們強烈敦促中國維護基於規則的現行國際秩序,避免採取將會加劇緊張局勢的行為。」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重申,中國嚴格遵守南海主權聲索國所達成的共識,其中包括不開發無人島礁。

在被要求回應菲律賓國防部的聲明時,中國表示兩國將「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問題」。

中國聲稱擁有大部份南海地區的主權,每年約有3兆美元的貨物通過南海海域。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主張擁有部份南海主權。

中業島是菲律賓在南沙群島佔據的9個島礁中,最具有戰略意義的一個,靠近渚碧礁(Subi Reef)。至於渚碧礁是中國在南海暗礁中,興建軍事設施的7個人工島礁之一,其中一些人工島上擁有地對空飛彈、飛機機庫和跑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