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可能邊境開放 全球疫情剉咧等!

  • 時間:2022-12-22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可能邊境開放 全球疫情剉咧等!
中國COVID-19疫情急速蔓延,南京民眾趕搶快篩試劑。(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開始鬆綁防疫措施,放棄「動態清零」政策,改走「與病毒共存」的路線;不過,解封後的中國社會,不但沒有帶給中國民眾恢復生活常態,反而國內染疫確診人數出現爆炸式增長,就連天子腳下的北京都幾乎淪陷,美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預測,中國疫情將會大量爆發,2023年全中國將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被感染,也就是會有超過4.2億人會確診,美國智庫「蘭德」(RAND)更認為中國疫情將會出現海嘯,而現階段還只是疫情海嘯的一開始,後續發展將更為嚴重。

中國防疫「一收就死、一放就亂」的怪圈現象

中國鬆綁防疫的考量,無非是因為嚴格的封控措施,已成了中國經濟沉重的負擔,停產停工不但讓今年整年度的經濟成長速度不如預期,更可能無法達到政府所設定的目標,除此之外,各地「封城」手段過激,政府強制作為造成人間悲劇,社會民怨四起,「白紙革命」隱含著「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社會瀰漫著「不信任感」,這迫使中共在短時間內改弦更張,立馬取消「動態清零」政策,試圖消弭社會不穩情勢,可以說,從「封控」到「解封」,顯見是中共的一個政治性決策,無關科學理性判斷。

問題是,過去近三年的封控、隔離及大規模核酸檢測,都是由政府強力執行,就連民眾施打疫苗的廠牌選項,也是政府來標定,只能施打中國自製的低效疫苗,如今突然決定改變防疫路線,中國社會防疫自主意識尚未成熟,中共統治下的慣性再現,疫情淪落「一收就死、一放就亂」的現象,染疫迅速讓各地疫情升溫,中國醫療系統呈現崩壞的跡象,醫院不但難以處理大量病患、火葬場也難以負荷運轉,就連藥局內的藥品也被搶光,黑市藥價更是大幅飆漲,可以說中共根本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中國一家醫院病床不敷使用,連病床間走道也躺著病人。(Twitter/@DrEricDing)

中國疫情大爆發,與此同時,卻傳出北京當局將會鬆綁邊境管理措施,據悉將在明年1月初,調整現階段「5+3」的隔離政策,現行「五天集中隔離、三天居家隔離」將被取消,改為「0+3」政策,也就是不再強制集中隔離,僅需要三天自主管理後就可以解隔外出,這形同是完全邊境開放。雖然這項消息尚未獲得官方證實,但確實已有地方逐步鬆綁隔離措施,有的地方是「5+0」政策,甚至傳出成都已經開始實行「2+3」作法,顯然入境鬆綁已箭在弦上,全面執行只是時間的問題。

中國疫情不明 小三通要「積極管理、有效開放」

值得留意的是,此時此刻,中國疫情未明,冒進開放邊境措施恐怕會引起國際社會的疑慮,由於中國社會的防疫意識仍處在初級階段,中共快速調整防疫路線,社會大眾恐怕還跟不上政策的轉變,那麼鬆綁後,疫情快速傳播,數以百萬計的確診人數將可能會出現變異的新病毒株,再加上中國自製疫苗的效力不佳,以及老年人口疫苗覆蓋率低,免疫力不足的狀態下,這波中國疫情恐將出現新的感染潮,甚至對全球公衛體系帶來災難,各國都剉咧等!

當然,中共在國內疫情愈演愈烈的情況下,如果還要冒進鬆綁入境隔離措施,背後的考量無非是為了經濟發展,希望藉由開放邊境來恢復疫情前的出入境榮景;只是,這恐怕會有兩種可能的發展趨勢,其一是並沒有帶來大量湧入的入境潮,境外對於中國疫情仍有疑慮,不願甘冒風險進出中國,採取觀望態度;其二便是引發新一輪的全球性疫情,大量的出入境成了新變異病毒的傳染途徑,就如同2020年疫情爆發時的狀態,甚至更勝於當前病毒的傳播力,成了全球疫情的不定時炸彈。

對台灣來說,恐怕必須留心中國的疫情變化,兩岸無論是經貿交流、人員流動,甚至是社會網絡關係,台灣都無法完全隔絕在外,那麼當中國有意開放邊境措施,台灣恐怕必須嚴正看待可能帶來的風險。日前,有聲音倡議應當全面復航「金馬小三通」,這是基於對當地經濟發展的期望,問題是,現階段中國疫情還在延燒,預計在不久之後進入傳染高峰,恐怕明年上半年都難以平息,此時全面開放小三通,會否是疫情破口?進而衝擊國內醫療體系?應先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後,再漸進調整開放幅度及步驟。

大多國家已在防疫與經濟之間取得一定程度的平衡,台灣也是如此;然而,面對中國可能會開放邊境的風險,許多國家無不提高警覺,建立一套出入境中國的管理模式,已刻不容緩,這不是因為不重視經濟發展,而是要確保好不容易的防疫成效不會因此破滅。鄰近中國的台灣更應當要有完善的因應對策,面對中國可能開放邊境,或是評估「金馬小三通」全面復航與否,現階段要有「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思維,以防範「疫情出現破口」的風險。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