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口衰退影響就業 11月失業率3.61%仍創10個月新低

  • 時間:2022-12-22 18: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出口衰退影響就業 11月失業率3.61%仍創10個月新低
台灣11月失業率為3.61%,創下10個月新低。(圖:unsplash)

主計總處今天(22日)公布11月台灣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失業率為3.61%,創下10個月新低。儘管11月總體就業人數呈現月增加,但主要增加的職業類別為服務業,工業部門的就業人數呈現月減1千人。主計總處表示,將會密切關注後續全球景氣降溫以及出口動能趨緩,製造業以及出口產業相關就業市場的變化。

主計總處22日發布台灣國內11月最新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就業人數為1,143萬人,較上個月增加2萬人,失業人數為42萬8千人,月減3千人,失業率為3.61%,較上個月下降0.03 個百分點,為連續3個月下降,且為近10個月新低;至於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則為3.64%,與10月持平。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11月失業率持續走跌,主要是和國內疫情趨穩,就業人數增加有關。不過,儘管11月總體就業人數呈現月增加,但主要增加的職業類別為服務業,工業部門的就業人數呈現月減1千人,後續將密切關注全球景氣降溫以及出口動能趨緩,製造業以及出口產業相關就業市場的變化。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原音)從我們這次人力資源調查,這個月總體就業人數是月呈現增加,主要增加是在服務業的部分,工業部分是呈現減少的狀態,所以大致上在工業的部分,目前是呈現月減1千,這個部分後續會持續再觀察,比較詳細業別的狀況,是看薪資調查的部分,會到詳細的業別的資料。』

官員也進一步說明,11月就業市場呈現月增2萬人,多集中於服務業,至於12月又有耶誕節以及接下來的元旦假期和春節連假,預期會帶動節慶相關服務業的就業人口,人力需求可望再提升;且以過往5年平均來看,12月的失業率都比11月再往下降,不過,前提是沒有其他因素干擾,但近期已開始出現全球景氣降溫等外在因素,是否進一步影響台灣的就業市場,將會密切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