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micron與Delta齊發威 中國染疫者多現「白肺」

  • 時間:2022-12-23 11:5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Omicron與Delta齊發威 中國染疫者多現「白肺」
中國疫情爆發,有研究人員透露,境內同時存在Omicron以及Delta變異株,使得疫情破壞力更強。圖為北京醫護正將病倒的民眾送往醫院。(AFP)

中國疫情快速擴散,北京、河北等地近期出現大量新冠死亡病例,超出人們的想像。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許多染疫者出現「白肺」,即肺部出現不同程度的白色濁斑纖維化,讓人質疑Omicron變異株只感染呼吸道的說法。而也有河北邯鄲疾控中心人員透露,目前Omicron和Delta變異株同時存在,造成較大的破壞性。

所謂白肺是指胸腔CT或X光片上,肺組織正常是黑色,只有心臟和大血管是白色,但是由於各種疾病、各種致病因素,導致兩肺葉呈大片的密度增高,呈現白色。

河北邯鄲疾控中心一李姓研究員指出,中國各地突然全面解除疫情防控,導致包括Omicron病毒株感染者快速交叉感染、加速變異,加上Delta病毒依然存在並繼續在傳播中變異。該研究員指出,最近從北京、河北等地的感染者身上獲取的病毒樣本中,除了Omicron BF.7變異株,還有Delta株。而Delta和Omicron兩種變異株進入人體後,可同時感染同一個細胞,使得病毒攜帶兩種遺傳特徵:「因為一直在封控,所以病毒是沒有時間從Delta變異到Omicron,所以兩種毒株共存,現在的死亡率可能會比香港、新加坡等其他地區高。

多種變異株同存恐使死亡率高於香港、新加坡

不過根據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22年12月20日記者會上指出,中國目前流行的是以Omicron的BA.5.2及BF.7變異株為主,另外,在十多個省驗出Omicron BQ.1和XBB的變異分支或其亞分支,預計會和BA.5.2和BF.7及其他50多個亞分支「可能會形成一個共循環」。但該場記者會並未提到Delta變異株的存在。

多位北京網民在微博貼文寫道,他們的親人在醫院做CT掃描檢查,發現雙肺嚴重感染,出現白肺。而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的丈人昨日去世,在醫院做電腦斷層(CT)時肺已經白了1/4。

據《北京日報》網站三週前報導,Omicron BF.7變異株是北京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北京多家醫院已無法滿足大量患者就診,前往醫院求診的都是因為新冠而來,且到半夜都還有人潮,打點滴也得排隊2小時。

前中國有近700個城市。有專家預測,中國新冠死亡人數可能會急劇上升,至明年可能會超過100萬人。不過,官方對患者是否死於新冠的衡量標準非常嚴苛,死者不做抗原檢測。官方周四公佈前一天的本土新冠確診個案僅為2966例,與現實差距甚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