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元旦假期國道疏運 西部無高乘載管制

  • 時間:2022-12-23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元旦假期國道疏運 西部無高乘載管制
元旦假期國道疏運 西部無高乘載管制。示意圖。(圖:取自 高速小飛力 粉專)

一連3天的元旦假期即將於31日展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預估屆時出遊車潮將是平日的1.4倍,因此循往例祭出部分匝道封閉及高承載管制等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跨年假期,只有國道5號雪山隧道以東的4個北上路口,在元旦及收假日2天的下午2時到晚間9時實施高乘載管制,西部國道則完全沒有限制。

再過一週就要迎來2023元旦假期,由於屆時距離農曆春節假期僅剩不到3個星期。因此,高公局預估這個跨年假期的國道車流將以出遊為主,每天交通量上看110-114百萬車公里;其中,假期頭一天的南向車流可達62百萬車公里,為平日的1.4倍。

為此,高公局也循往例,在連假期間採單一費率、國3新竹-燕巢系統8折,以及每天0至5時離峰時段免收費;同時針對連續假期祭出部分匝道封閉措施,提醒用路人留意封閉的時段及路段。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蔡明哲說:『(原音)我們在假期的第一天有針對尖峰時段0時至12時來封閉國1平鎮、埔鹽系統以及國5石碇、坪林南向入口;那石碇、坪林南向入口在封閉期間會改採大客車專用道,來鼓勵公共運輸。那假期第2天的0至12時,也會採國1埔鹽系統匝道封閉;另外5時至12時還會再有國5石碇、坪林南向入口的匝道封閉。那收假日則是12時到晚上9時,封閉國1埔鹽系統、虎尾及西濱北向入口。』

至於高乘載管制方面,這回西部國道3天假期都沒有高乘載管制,只有國5在元旦及收假日的下午2時到晚間9時,於宜蘭、羅東、蘇澳、頭城北上入口實施高乘載管制。

另外,為了紓解尖峰車流,除了機動調整匝道儀控,也將開放36處國道路肩通行,包括假期前一天針對往國5的車流增開國3南深路出口及南港聯絡道前路肩;3天假期間也將加開國1南向楊梅至新竹、北向西螺至員林,及國3南向大溪至關西、北向香山至新竹系統等易壅塞路段通行路肩。

高公局也建議民眾善用1968APP查詢即時路況,同時盡量行駛替代道路,包括宜蘭往返坪林可改走台9線;國1、國3新竹往返台南可改採台61西濱快速道路;台中往返南投除了國道6號,也可改道台63線。若參加跨年活動,則應避免活動結束後疲勞駕駛,以策安全。(詳情請參考高公局元旦疏運網址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