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遲到的獎牌!歐洲律協頒獎北京鋒銳所 迫害仍未終止

  • 時間:2022-12-23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遲到的獎牌!歐洲律協頒獎北京鋒銳所 迫害仍未終止
歐洲律師協會將2015年人權獎頒發給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直到7年後,於今年12月20日才由709事件關係人張淼(左)代為領取。(圖:張淼提供)

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震驚世人,遭到中國當局嚴厲打壓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4個月後獲得「歐洲律師與法律協會」(CCBE)頒發「2015年人權獎」;這是歐洲律協成立百餘年來首次將人權獎授予一個群體,不過,7年後,獲獎的鋒銳所仍無一人可親自出國領獎,而是由前德國時代周報北京站助理張淼女士代為領取。

即使出獄  仍不能出國

12月20日歐洲律協主席史提芬.溤.奧瑪( Stefan von Raumer)在柏林把遲到7年的獎座交到張淼手中。張淼說,奧瑪主席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已經在今年9月下旬出獄的鋒銳所主任周世鋒律師仍無法親自前來領獎;但豈只是周律師一人,709案所有當事人至今沒有一個人獲准離境,當局對律師的打壓仍未終止。

2015年7月9日,鋒銳律師事務所的王宇律師和她的丈夫包龍軍以及他們16歲的兒子首先遭到拘留。接下來10天,全中國各地總計超過300名律師、工作人員和維權人士被失蹤、被拘留、逮捕、傳喚,或以其他方式限制自由。其中,代理多起著名人權案件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成為重災區,共有9名律師和工作人員遭到拘留,被官方宣傳為 「重大犯罪集團」。最後3人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判刑:鋒銳所主任周世鋒7年,屠夫吳淦8年,王全璋律師4年6個月。擁有一百多名律師和工作人員的鋒銳律師事務所經過709大抓捕後,被迫停止營業。

人權獎是榮譽 也是保護

奧瑪主席在頒獎時指出,周世鋒律師背後是歐洲律協一百多萬律師的支持,所有得獎人,包括俄羅斯這樣的極權國家,都沒有人拒絕領獎,「因為這是榮譽,也是保護」。

周世鋒在書面致詞中,向歐洲律協表示感謝。他說,「在中國人權事業萬馬齊喑的低谷,歐盟律師協會站在普世價值的高度,將獎項頒發給鋒銳。這榮譽不僅屬於鋒銳律師所,也屬於全中國人權工作者和人權捍衛者。在全世界人權事業受到嚴重挑戰的今天,更加彰顯了這個獎項巨大而深刻的現實和歷史意義。」周律師最後呼籲國際繼續關注709案目前仍然被關押的吳淦、胡石根、和李昱涵。

709案不平反 落實法治遙遙無期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於11月25日發表《709特大事件真相》長文,將709案的來龍去脈全部記載下來,認為是自己成功為外媒辯護以及鋒銳律師事務所代理了中國重大訪民伸冤、法輪功、毒奶事件等所致,他並點名傅政華、孫力軍是破壞法治與破壞中國司法聲譽的罪魁禍首,呼籲當局肅清傅孫集團餘黨,並要求恢復709案受害者的名譽和歸還被扣押的財產。

對此,張淼指出,法律保障是所有關係的前提。同時身為德國律協主席的奧瑪與他們交流時提到,德國與中國的經貿交流非常密切,他們非常重視中國能否遵守法律,切實保障投資者的權益。「709案不平反,世人很難相信中國政府落實法治的決心」。

周世鋒律師(中)與李和平律師夫婦合影。(友人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