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斐濟國會投票 拉布卡出任新總理

  • 時間:2022-12-24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斐濟國會投票 拉布卡出任新總理
斐濟國會24日投票選出拉布卡(Sitiveni Rabuka)為新總理。 (AFP)

斐濟國會今天(24日)投票選出拉布卡(Sitiveni Rabuka)為新總理,現任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長達16年的執政,宣告終止。

斐濟在12月14日舉行大選,結果產生懸峙議會(hung parliament)。小黨社會民主自由黨(SODELPA)在23日表決,同意與拉布卡領導的人民聯盟黨(People's Alliance)及其盟友民族聯盟黨(National Federation Party),組成執政聯盟,結束了選後長達10天的不穩定性。

前海軍司令巴依尼馬拉馬在2006年發動軍事政變取得政權,之後並藉由兩次選舉的勝利,持續掌權。他拒絕承認這次大選的結果,並要求軍方進駐首都街頭,引發恐懼和不安。

國會今天舉行秘密投票選舉新總理,但結果比預期更接近,有28位國會議員投票給拉布卡,巴依尼馬拉馬則獲得27票。由於三黨聯盟在國會中有29席,這意味著有一位議員跑票。

斐濟在南太平洋具有優越的戰略地位,在美中激烈競爭影響力情況下,日益重要。拉布卡曾表示,他支持西方式民主。

在巴依尼拉馬拉統治期間,斐濟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密切。由於2006年發動政變而遭到澳洲和紐西蘭嚴厲的貿易制裁,斐濟採取「向北看」政策來穩定經濟。

曾在1992年至1999年擔任斐濟總理的拉布卡表示,在他的領導下,斐濟將疏遠中國

在12月初的一次記者會上,拉布卡表示,他希望斐濟加強與澳洲、紐西蘭和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一些成員的外交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