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讀博班越來越少 台大祭多項補助獎學金

  • 時間:2022-12-24 10: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讀博班越來越少 台大祭多項補助獎學金
圖為國立台灣大學5月間舉辦的畢業典禮。 (圖:中央社)

近年受到少子女化及台灣產業變遷影響,願意念博士班的人數越來越少,台灣大學近年祭出5項措施,包括提高獎學金、新設移地研究補助等,希望能爭取更多人才讀博士班。

台灣大學今天(24日)上午舉辦的校務會議,是校長管中閔卸任前最後一次主持,他特別在會議中報告「4年工作總結」。

管中閔提到,近年許多學院都觀察到,願意念博士班的學生人數越來越少;另一方面,學生也反映,讀博班時能得到的支持太少。因此學校祭出多項措施,讓博士生更無後顧之憂。

台大的措施包括提高逕讀博士獎學金;增加優秀博士生獎學金名額;同時也新設每月新台幣2萬元的「勤學博士生獎學金」;新設移地研究補助。

管中閔也提到,在學生組織的倡議和研擬出規劃方案下,台大成功提高博碩士生教學助理獎勵金,增加了25%。

管中閔在校務會議中也提到,台大最近4年平均每年獲得捐款新台幣5.68億元,較2018年成長了170%。收支餘絀也成功於2021年轉為正數,感謝財務單位做了很大的努力,尤其是推動校友小額定期捐款,以及讓每一分錢都花到最適當的地方。

管中閔今天會議一開始也特別有感而發,過去幾年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校園活動受到很大影響,校務會議也轉換地點開會。今天的會議重新回到原地點,代表疫情後回到常軌,也象徵他這4年任期「有始有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