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衛健委染疫數統計被批失實  即日起不再公布

  • 時間:2022-12-25 12: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衛健委染疫數統計被批失實  即日起不再公布
中國疫情飆升迅速蔓延,中國衛健委染疫數統計被批失實,宣布即日起不再公布疫情訊息。圖為上海民眾在醫院外排隊就診情況。(中新社提供)(圖:中央社)

中國放寬防疫管制後疫情大爆發,但官方每日通報的新增病例僅約數千,甚至新增死亡病例零星或掛零,被批評失實。中國衛健委25日表示,即日起不再發布疫情訊息。

衛健委上午於官網公告:「從即日起,不再發布每日疫情信息,將由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相關疫情信息,供參考和研究使用。」    在此之前,衛健委則於14日說明,不再發布無症狀感染者的數據,原因是「當前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實行願檢盡檢的策略,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不再參加核酸檢測,無法準確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的實際數量」。

中國防疫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於2020年元月20日接受央視訪問,宣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是人傳人的疫情,而衛健委則是從元月11日起發布疫情通報,至今兩年餘。

期間衛健委通報的單日新增染疫數最多僅破4萬,最後一則通報顯示,截至23日24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僅39萬7195例。

但青島與東莞昨天相繼宣布,依監測數據或數字模型推測,日增染疫分別超過50萬與25萬,加上網傳衛健委最近外流的內部會議紀要披露,12月1日至20日累計感染已達2億4800萬人,官方的通報被質疑失實。

近來各地殯儀館屍滿為患,火葬場等著處理的遺體大排長龍,衛健委最後一則通報仍稱無新增死亡病例,因官方界定,病毒導致肺炎及呼吸衰竭死亡才歸類為染疫死亡。

上述的認定標準與他國完全不同,像是英美即認定,感染COVID-19致死的病例包括任何確診與可能死於其他疾病的患者。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曾發文指出:「衛健委報的每日新增感染數字顯然嚴重失真,我不相信這個數字是真實的,而且大概也不會有誰相信它的真實性。」    他說,明知不真實還不糾正,非常不應該,必須把這個問題捅破,讓數字回歸真實面貌,或者乾脆不報了。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