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封控或解封 一切都是政治考慮!

  • 時間:2022-12-25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封控或解封  一切都是政治考慮!
中國防疫鬆綁後,疫情大爆發,長者成為高風險族群。(資料照/AFP)

中國防疫突然間180度大轉彎,從嚴格清零到開放,還無技術性緩衝,在過去的半個月時間裡,幾乎每一個我能夠聯繫到中國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壞消息是,目前中國確實存在「買藥難」的問題,很多人都在分享自己或朋友買不到藥的困境。好消息是,大部分感染的中國人,都只是發燒、全身痛,在我認識的人中,並沒有遇到重症患者。突然的開放和爆發,並沒有讓中國人恢復到正常的生活,反而是陷入一種新的混亂。

首先,由於過去三年,中國政府一直在宣傳疫情的危害,導致很多中國人認為疫情是可怕的、致命的,所以開放之後,很多人反而是不敢出門,然後因為已經開放,公司、學校都會要求除非有確診證明,否則不能請假、缺席,這就讓人不得不群聚和出門,在外感染病毒後,很容易全家相繼感染。這樣對於有老人、嬰兒的家庭是很大的挑戰。

解封亂象多  人民苦不堪言

由於人們恐慌,就出現了病急亂投醫的行為,藥店的藥品被打劫一空。後又傳說感冒的人適合補充維生素,大家又開始瘋搶杏桃罐頭。最後連益生菌都遭到瘋搶。有人囤貨就有人坐地起價,很多網友都分享,自己用高於零售價十倍的價格買到布洛芬。市場出現混亂,就有人提議應該舉報這些囤藥再高價轉手的黃牛,打擊發國難財的不良風氣。但也有人說,自己本來高價買到藥,用完之後還有剩餘,於是用購入價格轉讓給別人,結果剛剛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後腳就被當做黃牛,被舉報賣高價藥,有苦不能言!

除了買藥難,現在還有核酸難!在過去三年中,中國人幾乎每天都需要做核酸檢測,剛出生的嬰兒,也需要被插一插鼻孔。除了活人,連門把手、剛捕獲的魚都逃不過核酸檢測。然後,就在宣佈解封之後,抗原價格飆漲,抗原就是自測新冠的試紙。原來,在宣佈解封之後,全國大部分做核酸的地點都撤掉了,但是因為需要評核酸結果請假,所以很多人不得不高價買抗原。結果在混亂中,有人誤搶驗孕棒,鬧出笑話。

要說中國政府突然開放,完全沒做準備,也不準確。最開始是在防疫「新十條」中拿走了「完全清零」的字眼。在完全解封的幾天前,中國政府就開始為解封鋪路,先是請專家出來聲明,新冠病毒並不嚴重,大家不必恐慌。之後有宣傳網紅的分享,請一些已經陽過的網紅分享自己的經歷。後來甚至有文章,明指拒絕開放的可能是境外邪惡勢力,這篇文章不久後被刪除。總之就像之前渲染病毒很可怕一樣,現在大力宣傳病毒一點都不可怕。就連曾經在上海主持抗疫、拒絕封控上海的專家張文宏也久違的露面,重出江湖為大家科普抗疫知識。

清零政策 徹底失敗

以上,足以說明兩個事實。第一,過去三年的清零政策,是完全失敗的。黨媒喉舌胡錫進發微博辯解,選擇在此時解封,是因為病毒殺傷力變得弱了。解封後,所有人都在哄搶藥物,自然就會缺貨。之後他還呼籲民眾互幫互助,有藥的家庭分給沒有藥的家庭。這又是他混淆真相的慣用手段。之前的重度封控只有一點優勢,就是在沒有足夠的藥品和醫療資源的時候,強制性的封控可以避免病毒傳播,為預備藥品和醫療資源拖延時間。然而這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行為,也只能是拖延時間而已,長久下來,還是需要與病毒共存。但這次中國的解封,可見過去的三年沒有任何為解封所做的預備,不管是針對民眾的健康傳教,還是在藥品的生產上,都顯得無比倉促。

第二,中國政府其實從來就是把政治凌駕在科學之上。在過去三年,封控如同中央的試金石,哪一個城市不貫徹落實清零政策,就說明對中央懷有異心。中共之所以突然解封,正是因為之前的「烏魯木齊火災」再到「白紙運動」,反應出中國人的忍耐力已經幾乎達到極限,學生在街頭甚至喊出「習近平下台」的口號,相對於「習近平下台」,解封這種小訴求當然很容易滿足,於是共產黨以解封換平息怒火。

不管是之前的封控還是現在解封,都是源於政治因素,這些決策和科學並無關係。這只說明一點,共產黨根本不在乎病毒對人有什麼危害,他們只在乎自己的統治權。中國的疫情將會繼續爆發,據說現在全國各地火葬場都爆滿,甚至傳出非本地戶口,就拒絕火化。2022年即將結束,這一年中國遇到了太多事,尤其是從二十大到白紙運動,疫情爆發後的慘狀是否能激發民眾起來反抗政府?是否能夠成為共產黨下台的契機?這就要看中國人自己的選擇了。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