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乙醯胺酚退燒藥暫無缺貨 食藥署明研商防搶購

  • 時間:2022-12-25 22: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乙醯胺酚退燒藥暫無缺貨 食藥署明研商防搶購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資料照片/蕭照平攝)

中國COVID-19疫情引發藥荒,台灣出現普拿疼退燒藥缺貨狀況。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25日)表示,現階段由藥局勸說民眾限量購買,是否有進一步更強制手段防搶購,明天與業者討論。

台灣普拿疼退燒藥缺貨,衛生福利部第一階段由藥局向顧客進行勸導性購買限量,但非強制性限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曾表示.在藥局勸說民眾限量購買後,若搶購情況仍然嚴重,才考慮實施「暫時性實名制」購買退燒藥。

吳秀梅今天表示,據食藥署監控資料,現在國內乙醯胺酚成分的退燒藥,僅有普拿疼出現缺藥或較難叫貨狀況,其他同成分藥物都沒有類似問題,研判可能與廠牌知名度有關。她強調,學名藥和原廠藥一樣好,呼籲民眾不要搶購。

吳秀梅說,退燒藥與口罩使用頻率並不相同,退燒藥有需要才要用,不像口罩必須每天配戴,所以家中其實有一盒退燒藥就夠了,至於是否走向「退燒藥實名制」,仍待明天與業者開會後,了解是否需要進一步管制,及實際上有什麼問題才會決定。

根據食藥署上週提供數據,國產口服退燒藥物暫無短缺,與普拿疼同成分的乙醯胺酚藥品,庫存量約5400萬顆,原料藥仍有10.6個月用量,生產數量約21萬多顆;非類固醇消炎藥的布洛芬藥品庫存量約91萬顆,原料藥可生產5個月供應量,數量約450萬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