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歷2022氣候災難 世界偏離遏止暖化軌道

  • 時間:2023-01-03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經歷2022氣候災難 世界偏離遏止暖化軌道
巴基斯坦2022年夏季的世紀洪水,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AFP)

2022年災難性的洪水、導致農作物枯萎的乾旱,以及創紀錄的熱浪,在在顯示氣候變遷警訊正日益成為現實。專家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因為國際上減少地球暖化排放的努力,正在失敗。

極端氣候更頻繁更劇烈

儘管全球持續努力希望減緩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危機,但2022年以來,世界各地出現比過去更嚴重的自然災害,氣候變遷對地球的影響加劇,極端天候帶來的暴雨、乾旱、熱浪等災害,更頻繁更劇烈。

2022年確實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氣候進展,特別是美國和歐洲的重大新立法,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達成協議,將協助脆弱國家應對日益嚴重的破壞性氣候影響。

但是,把本世紀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不超過工業化前攝氏1.5度的目標,被認為已經幾乎不可能達成。全球暖化的主要驅動力量,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2年恐怕達到了歷史最高水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2022年11月於埃及舉行的COP27氣候峰會上警告世界各國領導人,人類面臨嚴峻的抉擇,要不就共同努力對抗全球暖化,要不就「集體自殺」。

氣候不幸只是開始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在2022年2月發表一份重磅報告,對人類和地球面臨的危險,發出了迄今為止最強烈的警告。這份報告被稱為「人類苦難的地圖集」(an atlas of human suffering)。

2022年一系列極端事件說明了氣候變遷的危險加速,而這僅是暖化攝氏1.2度的影響。

創紀錄的熱浪破壞了從中國到歐洲的農作物,而乾旱使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數百萬人陷入饑餓。因氣候變遷引發的洪水侵襲巴基斯坦,影響了3,300多萬人,造成約300億美元的破壞和經濟損失。

法國拉普拉斯研究所(Pierre Simon Laplace Institute)所長、氣候科學家沃塔德(Robert Vautard)表示,2022年可能是地球上最熱的年份之一,所有現象都伴隨著更高的溫度。

「很不幸的是,這只是開始」。

儘管自2020年以來的反聖嬰(La Nina)現象,但2022年可能是有史以來第五或第六熱的一年。反聖嬰現象是太平洋地區一種週期性和自然發生的現象,使大氣變冷。

沃塔德指出,當這種現象逆轉時,可能在幾個月內,世界將攀升到暖化的「新水平」。

化石燃料持續污染

不過,埃及氣候峰會確實創造了歷史,富裕的污染國同意設立一個基金,賠償或補償對較貧窮國家日益造成的氣候損害。

巴基斯坦氣候部長芮曼(Sherry Rehman)表示,此舉是「對我們共同未來長期投資的首期付款」。

但脆弱的國家和氣候活動人士表示,埃及會議未能實現遏制未來氣候損失和破壞所需的減排。

環保團體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的辛赫(Harjeet Singh)表示,「COP27解決了氣候變遷的結果,但沒有解決原因,即化石燃料」。

為了達成限制地球升溫攝氏1.5度的目標,到2030年,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削減45%,到本世紀中葉,必須減少到凈零。

2021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COP26氣候峰會,敦促各國加大減排承諾。但只有大約30個國家回應了這項呼籲,使得世界升溫幅度可能達到大約攝氏2.5度。

地球仍在急診室

古特瑞斯譴責氣候談判未能解決大幅減排問題。他說:「我們的地球仍在急診室中。」

古特瑞斯也敦促各國緊急解決人類和地球面臨的另一個主要生存危機,即生物多樣性的喪失。這是2022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15)的主題。這次會談的任務是制定出一個路線圖,保護提供地球生命維生的陸地和海洋生態系統。

歐洲氣候基金會(European Climate Foundation)執行長杜比安納(Laurence Tubiana)指出,一系列潛在的關鍵氣候里程碑將持續到2023年。這將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春季會議。在埃及氣候談判中,已「正式要求研究以及審查國際金融體系的作用」。

2023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將在化石燃料出口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屆時將發布「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以了解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的進展。巴黎氣候協定將地球升溫幅度限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最好是攝氏1.5的目標。

英國氣象局已經預測,2023年將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平均氣溫將比氣候變遷開始前高出約攝氏1.2度。氣象專家指出,因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快速增長,2023年將會是值得注意的一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