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運安會運工中心計畫延宕 楊宏智:因政院要求納入電動車及太空事故檢驗

  • 時間:2022-12-26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運安會運工中心計畫延宕 楊宏智:因政院要求納入電動車及太空事故檢驗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26日)審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明年度預算,發現運安會2年前就規劃建置「國家運安工程研究中心」,但迄今行政院仍未核定該項計畫,導致編列的土地租金遲未動支。對此,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說明,由於行政院今年9月要求重新檢討、納入電動車及太空事故檢驗,因此已重新送審。

運安會2020年就規劃斥資新台幣17.8億,在宜蘭科學園區建置占地6千坪的「國家運安工程研究中心」,原訂4年半建置完成實驗大樓,成為國家黑盒子分析研究中心,同時提供重大運輸事故關鍵證物檢測空間,以提升調查量能。不過迄今行政院仍未核定該項計畫,導致編列2年的土地租金遲未動支。

對此,立法委員劉世芳2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運安會明年度預算時,質疑這項計畫已由中央匡列土地,但計畫遲未核定,導致年年無法支付租金,也造成民間有興趣承租者的困擾。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則說明,這項計畫已於2年前提出,行政院祕書長也在去年10月邀集相關單位開完會,運安會也依指示補充資料,但從去年11月到今年9月間都沒有回音,期間經多次詢問公文下落,都說沒問題,直到今年9月,行政院長辦公室才表示,要將檢驗能量納入電動車及太空事故,因此才在12月初將資料送到國家發展委員會,目前只待國發會審議的結果。楊宏智說:『(原音)那所以所有的資料都已經彙整送到院長辦公室,可是到今年9月,院長這邊呢又希望我們重能夠新檢討樓層的面積,就是說我們可能未來有電動車等等的事故調查,所以這些殘骸的置放,還有太空、假如未來2年之後會用到的話,那要不要把這個細節再把它補充進去。那我們在12月9日呢已經回覆給國發會。』

不過最後審查焦點又轉到電動車,藝人林志穎駕駛的電動車起火燃燒事件更成為朝野立委關切的焦點。但是楊宏智強調,運安會主責重大公共運輸事故調查,因此對於駕駛電動小客車引發的事故是由交通部處理。立委們不滿,決議將相關預算凍結5%,要求運安會針對電動車的研究及事故調查所扮演的角色,於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