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病毒共存 北京上海居民重返工作崗位

  • 時間:2022-12-26 13: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與病毒共存 北京上海居民重返工作崗位
圖為北京地鐵列車26日擠滿上班通勤人潮。(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戴著口罩的北京和上海通勤者今天(26日)擠爆了地鐵列車。在中國全國各地已有數百萬人感染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病毒之際,這兩個最大城市越來越接近與病毒共存的生活。

在經過多年嚴厲的COVID-19防疫措施後,面對抗議活動和不斷擴大的疫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取消堅持清零政策。

在經歷政策大轉彎的最初衝擊,以及北京和上海的居民仍留在家中數星期後,有跡象顯示,生活正逐漸恢復正常。

因為居民通勤上班,北京和上海的地鐵列車今天擠滿了人,一些主要交通幹道也塞滿了緩慢行駛的汽車。

在上海商業區外灘舉行的年度耶誕市集,週末也擠滿了人。冬季節日期間,人群在25日湧入上海迪士尼樂園和北京環球影城,穿著耶誕節主題的服裝,排隊等候遊樂設施。

據當地報紙「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本週末前往南方城市廣州景點的旅行人次,比上週末增加了132%。

中國是最後一個仍將COVID-19視為地方流行病的大國。防疫措施導致約17兆美元規模的經濟,放緩至近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成長率,並打亂了全球供應鏈和貿易。

分析師表示,隨著疫情向製造業蔓延,勞動力染疫,預計短期內經濟將進一步受到影響,然後在明年反彈。

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已暫停上海工廠的生產,把原定到12月最後一周才大部份停工的計畫提前實施。但特斯拉並未說明原因。

儘管中國各地出現火葬場需求激增的情況,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5日表示,雖然全國病例激增,但截至25日的6天內,中國沒有COVID-19死亡病例。

中國縮小COVID-19相關死亡的定義,只計算涉及COVID-19引起的肺炎或呼吸衰竭的死亡,引起了世界衛生專家的關注。

根據官方媒體報導,中國的醫療保健系統一直承受巨大壓力,醫療人員被要求不斷工作,而農村社區的生病和退休醫務人員,也被重新雇用,以協助分擔負荷。

人口6,540萬、鄰近上海的工業大省浙江25日表示,正與每天約100萬新增COVID-19病例奮鬥,預計未來幾天,這個數字將翻一倍。

國營媒體報導,江西省衛生當局表示,感染將在明年1月初達到高峰,而隨著人們在下個月農曆新年假期的移動,可能會有其他高峰。

當局警告,感染浪潮將持續3個月,該省4,500萬居民,約有80%可能會被感染。

山東省青島市估計,每天有多達53萬居民被感染。

中國各地城市一直極力增加重症加護病房和發燒門診,目的是防止傳染病在醫院的廣泛傳播。

官方媒體指出,北京市政府表示,該市發燒門診數量,已從94家增加到近1,300家。上海則有2,600家發燒診所,並從壓力較小的醫療部門調來醫生幫忙。

人們仍然擔心較貧窮城市是否有能力應對重症感染激增,特別是因為預計數億農民工將在農曆新年回家。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