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任疫情蔓延又缺定序資訊 美專家憂心增加病毒變異機率

  • 時間:2022-12-26 15:34
  • 新聞引據:、美聯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任疫情蔓延又缺定序資訊 美專家憂心增加病毒變異機率
病毒學家憂心中國成了新冠病毒變異溫床。圖為中國北京各大醫院發熱門診前等待看診民眾大排長龍。(AFP)

中國COVID-19疫情快速蔓延,官方甚至決定不再公布確診數字,面對病毒在中國的傳播情況,紐約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雷伊(Stuart Campbell Ray)憂心表示,中國人口眾多且免疫力有限,這樣的情境正是我們可能會看到新變種的環境。

《美聯社》報導,每一次新的感染都為冠狀病毒提供了變異的機會,而如今COVID-19正在中國迅速傳播。報導指出,中國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已經放棄清零的政策,而儘管官方公布的整體新冠疫苗接種率很高,但加強劑卻很低,尤其是在老年人。

此外,報導也指出,事實證明,中國的國產疫苗對嚴重感染(防重症)的效果並不如西方製造的mRNA疫苗,且許多人是在一年多前接種的,這也意味著免疫力已經減弱。

中國民眾對新冠病毒免疫力弱

如今,中國恐成病毒變異的沃土。雷伊表示,當我們看到大規模的感染時,通常很容易產生新的變種。誠如三年前,COVID-19原始株從中國傳播到世界各國,最後被Delta取代,然後又變成了Omicron,而甚至Omicron的變異仍在持續影響世界。

俄亥俄州立大學病毒研究專家劉善祿博士(Dr. Shan-Lu Liu)也指出,中國現在已經可以檢測到許多現有的Omicron變異,包括BF.7等,這些變異具有很強的免疫逃脫能力,也是造成疫情激增的原因。

對於這樣的新變種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仍是未知數,專家們認為,沒有確切的生物學理論表明病毒一定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溫和。雷伊強調,過去6-12個月世界許多地方經歷病毒變得溫和都是因為透過疫苗接種或者感染後累積的免疫力,而不是因為病毒的嚴重程度發生了變化。

病毒減弱是因疫苗接種和自然感染

印度委洛爾基督教醫學院病毒專家加根地康(Gagandeep Kang)博士認為,病毒在中國是否會遵循與世界其他地區相同的進化模式還有待觀察。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正對中國出現重症的狀況表示關注,麻薩諸塞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魯班(Jeremy Luban)則憂心,目前來自中國的有關病毒基因定序的資訊有限,他說:「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很明顯,大流行還沒有結束。」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