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全球淨零碳排趨勢看台灣的能源安全

  • 時間:2022-12-26 18: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全球淨零碳排趨勢看台灣的能源安全
要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還需要作很多努力。圖為總統府點亮2050 Net zero淨零排放字樣。(綠色和平提供)

能源安全一直是全球持續關注的議題,能源使用過度或不安全的使用,都會令世界上每個人受到威脅,無論大家身處何方。所以筆者很想提升大家對這個議題的關注度,希望透過這次的投稿與大家探討看看,我們居住的國家—台灣,能源安全的狀況。

首先,筆者先介紹一下不同的專業用詞。第一個—全球淨零碳排趨勢。淨零碳排的意義就是總碳排量=總碳吸量,但也僅能減緩地球暖化,除非能做到負碳排。而自然界及人類活動都會碳排,自然界的更是無可避免,比如火山噴出溫室氣體、動植物分解、森林火災等。再來,發電棄煤聯盟在2017年COP23會議發起,承諾歐盟和OECD在2030年前淘汰燃煤發電;其他地區在2050前淘汰,以降低對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影響。

然後是各國淨零碳排路徑。歐盟方面,以低碳取代化石能源,已將核能及低碳天然氣列永續能源,成為解決方案之一。而低碳天然氣意思是在開採天然氣的過程中把碳捕捉下來做儲存。英國方面將大量擴充離岸風電,增建大型核電廠及發展小型模組式核反應器,取代天然氣發電。而日本與韓國都打算重啟現有的核電廠,並研發小型模組式核反應器。

第三個:最新能源安全觀念。國際能源署對能源安全的定義為:能源可取得、價格可負擔及供應不間斷。長期能源安全是從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觀點,適時投資以充分供應能源。短期能源安全是在能源系統供需平衡中,可迅速應對突發變化的能力。

我們現在來看看台灣的能源狀況。在台灣,我們的汽車通常都會有隔熱紙,但建築/住家就沒有。的確,很多汽車在你購買的時候就會附隔熱紙,但房子不會。而大部分平民百姓也不會有這種節能的意識,怎麼會另外花一筆錢去自己買隔熱紙呢?可能筆者不說大家也不會知道,其實你家裡加貼一些隔熱紙,你真的可以省掉很多冷氣費的——當然,筆者也不是說大家一定要花這筆開銷。筆者認為,更好的做法是政府應該要求建商在一開始就用可以幫助住戶節能的建築材料,政府可以做補貼。始終住家的碳排放也佔很多,政府應該幫忙,如果大家都不想在這方面投資或者努力的話,最終還是整個社會去承受代價。

然而,恕筆者直言,筆者認為台灣政府在節能政策上比較沒有遠見。到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目標已從20%降至15.2%,我們將會有4.8%的能源缺口,太陽能、水能等無法補足,那台灣很多外商,甚至是台商恐怕也會離台,把整個製造鏈搬走,當然缺電的時候這個市場消費力也會減低,更加會把商機推走。所以,筆者不懂為何一定要把核能清零?2050年歐盟淨零碳排路徑圖,核能也佔很大的比例,跟石油差不多;日本韓國也重啟核電廠。核能真的需要完全「清零」嗎?台灣如果真的有這麼大的能源缺口的時候,要靠什麼去補救呢?

筆者聽過有人說我們應該多元分散我們的電廠,筆者覺得在北部設立是可能性不大,因為人口太密集。相反,把北部的「人」分散到中南部不會更好嗎?把一些重要的政府機關/產業搬去中南部,不就可以減少北部用電的壓力了?為了大家往後都能好好使用能源,不應該執著把可以移動的東西,綑綁在某些地方上。

最後,曾經有專業人士跟筆者分享,說:「能源安全是國家安全很重要的問題,能源有問題,國安就有危機」。筆者非常認同。台灣大部分能源都是從國外採買回來的,在提高自主性方面真的需要好好努力,不然哪天能源斷了,比如天然氣斷了,不用等誰來攻打我們,恐怕就已經足以讓整個台灣淪陷。

作者》迷走於34E之間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