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昔日文革害知識份子上山下鄉 今日國安法逼香港教師遠走他鄉

  • 時間:2022-12-26 19: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昔日文革害知識份子上山下鄉 今日國安法逼香港教師遠走他鄉
受到港區國安法影響,已有近20萬港人離鄉背井尋找另一個家,其中不乏專業人士以及知識份子。(路透社/達志影像)

《港區國安法》下,令香港人人心惶惶,移民潮不斷。很多香港人紛紛出走,希望呼吸自由的空氣,又或是免受逼害的恐懼。香港現時人口只有729萬,對比 2019 年的 750 萬,流失了二十多萬。當中自然流失的(即死亡個案)不足 3 萬。換言之﹐有接近 20 萬的香港人,離開自己原來的家,離鄉背井找另一個家,甚至落地生根。這些離散港人當中﹐不乏專業人士以及知識份子。導致香港在各行各業中,出現大量的人才流失。其中教師的流失率更為驚人。

教師被迫離職出走

日前香港某電台就透露,根據《 2022 中學概覽》資料顯示。在 2021 - 2022 學年的上學期,全香港的中、小學(即台灣的國小、國中、高中)已經合共有 2,140 名教師離職,按年增加 72.6% 。而且,報導又指出,過去三年間,在沒有削減班級的情況下,整個香港一共有超過 1,600 個教席空缺。

最近,因工作需要訪問了好幾位已身處境外的原香港教師。當中﹐有執教語文科的以及人文學科的。他們不約而同的跟我說離開最大的原因,就是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說了一句甚麼,給某個同學的家長知道,然後成為國安部調查的目標。

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去了英國不足半年,離港前是在中學任教人文學科 - 通識科的老師。他一直遲遲不走,直到近半年前才離職出走,一來是因為捨不得自己的學生,要待他們畢業才放下心頭大石。其次就是不願意接受新的教育綱目,任教新科目;由原來啟發學生思考的通識科,變成教授工作技能的應用科。

國安法已在校園產生寒蟬效應

一邊聊天,一邊跟我講很多這兩年間,在教材、師生關係,以至學校高層的變化。在課堂上,老師在講解一些歷史事件、地理文化的時候,需要格外小心。例如跟同學講解,台灣與中國在節日上有分別,都已經有「分裂國家」之嫌。更不能說,在某個事件上,如「國共內戰」,剖析兩黨當時的勢力與立場,也許亦會涉及「顛覆國家」。學校的管理層,不只是校長﹐也有科主任,總是跟老師說要「謹言慎行」。若果某些說話又或是思考角度傳到家長耳中,投訴學校的話,不只是該名老師,上至校長,下至其他家長,都可能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因此,在考試的時候﹐不管老師出題又或是學生答題,都不敢「吾手寫吾心」。甚至曾經出現過,有學生因為怕作答內容會連累老師。因此,選擇放棄作答,又或是答非所問。因為曾經有一個學生家長,看到了考試題目,覺得有「顛覆國家」之嫌,向校方投訴。該名老師就收到校方管理層一句「 Come to see me 」,最後雖然為一場誤會﹐但事件所帶來的恐懼已在該校蔓延,演變成寒蟬效應。

一直聽他以第一人的角度,道出各種如此荒誕絕倫的真實經歷。不禁聯想到「文化大革命」。香港正在經歷一場「文革」,只不過這一場「文革」對比五十多年前沒那麼明顯。然而細心一看他的本質,以至手法,基本上都如出一轍。

獨裁者必然走向衰敗

透過「文革」將知識份子,強逼勞動,上山下鄉。美其名為國家提高產能,實際上禁錮思想,打壓異己﹐以保當權者之地位。今日,以增加學生職場競爭性為由,以應用學科取代擴充思考的通識。目的藉此令學生思考變得單一、犬儒,失去洞察力,以及批判思考,令政權得以鞏固。當有人「冥頑不靈」堅持己見,就被中共打成「反革命分子」,被批鬥一番,幸運的被收押,不幸的甚至性命亦被批走。現在的社會,當有人仍勇敢站出來對抗政權。就被扣上觸犯國安法的帽子。輕則還押候審,重則直送北京,接受毫無陽光的司法審判。

然而,不管是「文革」還是「國安法」,甚至「白色恐怖」都是一個改變人口、文化、能量結構的行為。我的歷史老師曾經講過:這一種行為往往就是讓獨裁者走向衰敗的遠因,因為他們會因為擔心失去權力而焦慮,焦慮只會讓他們希望人民以物質生活為人生目標。從而會不停以物質生活禁錮對當權者不滿的思想。然而,當人口能量結構出現大規模改變。就需要提升更高的物質生活﹐以及就業狀況。然而,人口能量結構改變隨之而內就是經濟爆破,當經濟爆破同時間,人民眼中只剩下物質享受,而當權者卻未能提供的時候,就會出現反噬。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