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缺藥需要愛國運動?習近平依舊逃避中國人民疑問

  • 時間:2022-12-27 09: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缺藥需要愛國運動?習近平依舊逃避中國人民疑問
中國宣布解封之後,缺藥問題嚴重。圖為23日北京某家藥局內清熱解毒類藥品區一掃而空。(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放棄動態清零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度公開作相關發言稱「新冠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要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並稱要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和群眾動員優勢。

諷刺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夫人發微博稱,趙立堅已經「陽」了一個星期了,但是也買不到藥,幸虧鄰居送給了四粒藥才度過難關。為此,趙夫人發文問,那些藥物都去哪裡了呢?並呼籲大家如果有多餘的退燒藥的話,拿出來分享給需要的人。不過遭到許多網友嘲諷後,該篇文章已刪除。

斷供、保供背後是弱弱相殘的邏輯

新十條沒有頒佈前,所有感冒退燒止痛藥嚴格規範銷售。不封控、不靜默了,上述所有藥品依舊短缺,人們恐慌囤藥這是事實,但是泱泱藥品生產大國會缺藥嗎?醫療擠兌變得更加嚴重。現實的中國社會,現在什麼都不敢相信,尤其專家各執一詞,該相信誰呢?連順豐包裹的感冒藥都常不翼而飛,這是弱弱相殘的被偷即景?

在中國,布洛芬、對乙醯氨基酚等退燒藥「一藥難求」、「搶購、缺貨」等詞條頻上熱搜。在不少城市,面對市民的詢問,「無」、「缺貨」、「賣完」是藥店的常用詞彙。在電商平臺,限時搶購的布洛芬、對乙醯氨基酚等熱門產品,基本一上架秒被搶空。在老百姓們因為買不到布洛芬而陷入恐慌之際,生產布洛芬的廠商卻悶聲發大財,從11月初以來,許多藥企的股價一路走高,區間漲幅可觀,就算是公司發佈的提示風險預告,也擋不住市場的炒作熱情。

「動態清零」怕人民染疫 嚴控人民私下服藥

禁售是行政手段,但造成的結果是市場行為。禁售必然會減少藥店的進貨,銷量縮減必然會使藥廠縮減產能,進而減少上游原料的生產。但在中共突然放開,沒有提前準備的情況下,恢復整個供應鏈,從原料的生產到終端的銷售,不是三五天可以完成的。

現在中國都在搶布洛芬,為什麼以前不買啊?因為人民買不到。過去三年藥店是嚴格出售布洛芬,要各種證明才能買到退燒藥、感冒藥,就是怕人民染疫之後偷偷買藥吃,躲在家裡退燒。那問題來了,為什麼嚴控布洛芬和感冒藥,但完全不管控蓮花清瘟呢?難道不怕染疫之後,人民偷偷吃連花清瘟治療嗎?原因,中國人民都懂的。

日前北京醫院的取藥窗口,民眾大排長龍。(圖: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禁售錯誤,而無準備的放開就是落井下石,中共的錯誤是將這個責任完全推給人民的囤藥行為。終端囤藥固然是一個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因為個人的囤藥,只會消耗掉藥店本就為數不多的庫存而已,不會直接從藥廠囤積。

然而,全民買藥肯定是供不應求的,因為本來就沒進貨,哪來的布洛芬賣給人民呢?除非是因為其他原因,導致現有的產能開工不足,例如人員短期、物流不通、銷售管道不通、政策調整等。不然就算是吃個大白菜,那也得從地裡種出來,也需要時間。

「缺藥」還是「缺德」 正確的管控不是打壓市場流通性

「缺藥」沒錯,但一定有人「缺德」,囤口罩,囤退燒藥。市場上缺藥的時候在高價售賣,大發災難財。真的買不到布洛芬嗎?許多人的朋友圈賣藥人可不少,哄抬價格、要多少有多少,都不知道這些人的藥從哪裡來的,中國相關部門也沒有人管一管?連過去三年免費贈送的蓮花清瘟都開始缺貨了,若說沒人囤藥人民相信嗎?

如何評估中國人的友善,過去三年大疫期間,中國宣傳口各地都有大量的互助案例。但是從以前的缺菜,到現在的缺藥,天天喊什麼共享經濟,怎麼到了真正需要共用的時候,中國宣傳口就不提了呢?為了彌補鋪天蓋地的批評,微信又添新功能「缺藥?」我有的APP程序。

值得關注的是,在一些社交平臺,不斷出現「異地網購藥品攻略」,消費者將跑腿APP的定位修改到廣西、西藏、新疆等地,再通過快遞的方式就能搶購中小城市藥店的布洛芬、美林、泰諾林等退燒藥品。這一行為在網路上引發眾怒,當地網友痛斥這種行為,會導致本地不會使用快遞電商的老人和孩子無藥可買。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