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老年人口逾2億 卻因疫苗資訊不透明致接種牛步

  • 時間:2022-12-27 11:29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老年人口逾2億 卻因疫苗資訊不透明致接種牛步
中國疫情海嘯式爆發,醫院人滿為患且多數是老人,但風險族群卻對是否接種疫苗裹足不前。圖為河北某家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COVID-19疫情嚴峻,但風險最高的老年族群的疫苗接種率卻在東亞各國中墊底,儘管中國政府要求提高老年人接種率,不過因中國疫苗副作用的資訊不透明,讓許多老年人疑慮重重,對是否接種加強劑仍舊抱持觀望態度。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政府正挨家挨戶的為60歲以上族群接種新冠疫苗,但即便病例數激增,一名64歲中國民眾李連生(Li Liansheng) 即當面告訴媒體,因為發燒、血栓和其他疫苗副作用的傳聞讓他的朋友們躊躇不前。李先生表示,看了官方宣傳,他正在考慮接種加強針,並表示:「只要知道疫苗不會引起大的副作用,我們就應該接受。」

報導指出,各居委會已被命令找到所有65歲及以上的人,並追蹤他們的健康狀況。他們正在做官方媒體所說的「意識形態工作」,也就是遊說居民說服老年親屬接種疫苗。  

多地祭補助 完成三劑有獎金

許多地區開始祭出獎勵,像是北京六里屯街辦向60歲以上的人承諾,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和一劑加強針之後,最高可獲得500元人民幣獎勵。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23日宣佈,全國每天接種疫苗的人數增加了一倍多,達到350萬人。但若與2021年初每天進行的數千萬次注射相比,這個數字仍然微不足道。

報導表示,中國製造的疫苗的潛在副作用讓老年人望而卻步,至今政府還沒有公佈對60歲以上的人進行臨床試驗的結果。李先生透露,自己一名55歲的朋友在接種疫苗後出現了發燒和血栓,但不能確定是否是疫苗接種的副作用,因此他的朋友不願意再次接種。  

此外,許多人聽說病毒會不斷變異,因此對接種疫苗是否有用產生懷疑,也有些人因為患有糖尿病、心臟問題和其他健康問題等因素,儘管專家警告說他們更迫切需要接種疫苗,感染新冠的風險大於潛在的疫苗副作用,但仍不願意接種疫苗。

籲親屬讓老人明白感染新冠恐致死

這些老年人因為先前感染人數少,感染風險低,因此感覺不到接種疫苗的緊迫性,然而,正因為缺乏感染使得中國很少有人產生針對該病毒的抗體。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90%以上的居民已經完成接種,但80歲以上的居民中只有大約2/3的人接種了兩劑疫苗,接種過第三針疫苗的80歲以上老人更是不到一半,在東亞各國中墊底。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17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65歲及以上人口為2億56萬人,已經超過了第八大人口大國孟加拉國的總人數。

上海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教授姜世勃認為:「現在老年人的家庭和親屬應該讓他們明白,感染新冠可能導致嚴重的疾病,甚至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