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挺兵役改革 主張役期薪資須達基本工資

  • 時間:2022-12-27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國民黨挺兵役改革 主張役期薪資須達基本工資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27日強調國民黨支持兵役改革,但主張義務役男服役期間薪資須達基本工資的水準。(國民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天(27日)宣布,2024年起恢復義務役1年兵期。國民黨也召開記者會強調支持兵役改革,並提出義務役男服役期間,薪資至少應達到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6,400元、九三軍人節改為國定假日等配套。國民黨強調,執政黨如果沒有妥善的全面性配套,就是犧牲役男權益的假改革。

總統蔡英文宣布義務役兵期恢復1年後,國民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黨主席朱立倫上午已召開三方平台會議,共同討論兵役改革問題,並要求服役內容品質全面更新。

洪孟楷指出,國民黨針對兵役改革提出三大主張,包括「改善服役內容與品質」、「給予合理待遇」以及「重建軍人光榮感」。洪孟楷強調,蔡總統提出的義務役男服役期間薪資僅2萬6,307元,未達基本工資2萬6,400元的水準,國民黨要求薪資不低於基本工資,以維護役男服役期間的生活權益,也不會違背整體法律精神。他說:『(原音)蔡英文總統所說,連同薪資及其他相關費用,加起來僅是2萬6,307元,還達不到基本工資的水準。我們認為政府做事不應該做半套,好好的給予義務役男服役期間,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這才是合理的待遇。』

此外,在重建軍人光榮感方面,國民黨主張可將九三軍人節改為「全民敬軍節」,列為國定假日;另應恢復現役軍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票價禮遇,以及一定規模以上的車站、航站規劃優先通道等。

至於行政命令送進立法院之後,若是「查照」改為「審查」,國民黨團是否進行杯葛?黨團總召曾銘宗則重申,會視民進黨團的作為提出相應措施。而是否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就兵役改革赴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曾銘宗則表示,還在政策討論中。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