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備戰才能止戰 學者:役期與上戰場不能畫等號

  • 時間:2022-12-27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備戰才能止戰 學者:役期與上戰場不能畫等號
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學者受訪表示,面對中國威脅,備戰才能止戰,兵力結構調整是為了反侵略與反併吞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27日)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將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從2024年1月1日開始施行。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受訪表示,面對中國威脅,備戰才能止戰,「上不上戰場是習近平決定的,我們將役期回復成1年,這與上戰場是兩回事,不能畫上等號」,這次進行兵力結構調整是為了反侵略與反併吞,更是為了維持民主與自由生活方式,既不是為任何政黨,也不是為任何一個領導人。

憲法第20條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1954年修正的兵役法將常備兵役期訂為陸軍2年、海空軍3年;1967年實施陸軍第一特種兵(陸一特)制度,將裝甲、砲兵等兵科增加1年役期為3年。

義務役役期逐次縮短始於1987年,除海軍陸戰隊,陸海空軍役期都改為2年;1990年義務役役期全部改為2年,2000年進一步縮短為1年10個月,接下來又陸續縮短,至2008年當兵時間變成1年;2013年開始實施4個月軍事訓練役。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表示,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的政策,必須清楚說明兩個重要命題,首先是中國才是威脅來源、是加害者,台灣是受害者,不是挑釁者,「是習近平決定是否讓解放軍上戰場,國軍因此要上戰場」;其次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兵役制度的改革,是為了要反侵略、反併吞,他說:『(原音)這個是為了我們要維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是為了任何政黨,也不是為了任何領導人。』

林泰和進一步指出,改革兵役制度可展現決心,不僅讓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知道台灣值得幫助,也會讓中國看到台灣在枕戈待旦做好準備,不要輕啟戰端,他說:『(原音)備戰才能夠止戰,就是說你準備戰爭愈充分,你才能防止戰爭,我們不是避戰,我們是止戰,讓他不敢侵略台灣。』

恢復1年役期後會遇到部隊幹部不足的問題,林泰和表示,據他了解國防部已規劃邀請退伍的中校以下幹部有償協助訓練新兵,多少能解決這個問題,相信國防部會繼續研擬更多配套措施,讓整體制度更為完善。

另外在政治層面,這個政策決定是否影響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林泰和認為,兵役改革優先考量的是國家安全,而非政黨利益得失,只要對國家有益就應去做,選舉方面則看政黨自己如何做好溝通說服工作,「如果社會大眾不認同,你就下台也沒關係,但我覺得你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