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冒險偷渡增加 孟加拉力阻洛興雅人渡海

  • 時間:2022-12-27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冒險偷渡增加 孟加拉力阻洛興雅人渡海
孟加拉政府正試著阻止洛興雅難民冒著生命危險搭船偷渡到東南亞國家。(AFP)

路透社今天(27日)報導,孟加拉一名政府官員表示,孟加拉政府正試著阻止洛興雅(Rohingya)難民冒著生命危險搭船偷渡到東南亞國家,在此之際,外界擔心今年可能是過去多年來,受迫害的緬甸洛興雅穆斯林為了尋求新生活,在海上罹難人數最多的一年。

救災機構官員表示,一艘載有174名洛興雅難民的船隻26日在印尼亞齊省(Aceh)被沖上岸,其中大多數人在海上航行數週後因脫水,以及精疲力竭而急需醫療救助。

聯合國難民署(UNHCR)26日表示,儘管受到阻撓,仍有越來越多的洛興雅人逃離在孟加拉的難民營,而今年可能是近10年來,洛興雅人在海上死亡人數最多的年份之一。

孟加拉難民救濟和遣返專員(Refugee Relief and Repatriation Commissioner)拉曼(Mohammad Mizanur Rahman)26日稍晚告訴路透社說:「我們正在盡一切可能阻止他們進行危險的航行。」

拉曼說:「我們正挨家挨戶地說明,並與營地的社區領袖進行會談,以解釋海上航行的危險。我們的執法機構、海軍與海岸警衛隊處於戒備狀態。他們正在逮捕參與人口販運的人。」

來自緬甸、將近100萬洛興雅人目前居住在孟加拉,絕大多數住在孟加拉與緬甸邊境的難民營,其中許多人是在2017年逃離他們在佛教徒佔多數的緬甸家園,以逃避緬甸軍方的鎮壓。

由於住在難民營看不到未來,加上回家的希望渺茫,許多洛興雅難民被迫到更遠的地方尋求新生活。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今年約有2,400名洛興雅難民已經或試圖通過海上旅行,前往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國,人權組織表示,這個人數是前一年的5倍。

自11月以來,幾艘載滿洛興雅難民的船隻在印尼登陸,同時斯里蘭卡海軍拯救了一艘載著洛興雅人的船隻。泰國漁民本週發現6名洛興雅人在海上漂流,他們當時緊緊抓著一個水箱。

目前並不清楚是什麼原因趨使他們出走,但是一些活動人士認為,洛興雅人偏好的目的地─東南亞國家取消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管制措施,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