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役期延長無美方壓力 蔡總統:無論政黨是否輪替都會持續

  • 時間:2022-12-27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役期延長無美方壓力 蔡總統:無論政黨是否輪替都會持續
總統表示,兵力結構調整討論超過2年,且經過縝密規劃,不論政黨有沒有輪替,她都相信會持續下去。(圖擷自蔡英文總統臉書)

蔡英文總統今天(27日)下午公布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外界關注,政府公布方案的時機點是否有選舉考量。對此,蔡總統表示,兵力結構調整討論超過2年,且經過縝密規劃,不論政黨有沒有輪替,她都相信會持續下去。副總統賴清德也表示,只要對國家有利益的事情,就應該去做,也只有把國家利益擺在前面的政黨,才有可能贏得人民的支持。

蔡英文總統27日下午公布兵力結構調整方案,2005年1月1日之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役期延長為1年。政府此時公布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一度傳出有政治考量,可能與憂慮影響2024年總統大選選情有關。

對此,蔡總統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投入資源調整兵力結構,方案形成過程中,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一起討論,也希望透過社會溝通爭取民眾支持。蔡總統表示,不論政黨有沒有輪替,她相信都會持續下去。蔡總統說:『(原音)我相信很多事情,我們經過良好的社會溝通,而且是縝密的規劃,社會大眾的支持會讓這個方案能夠持續下去,不論政黨有沒有輪替,我相信這都會持續下去。』

蔡總統也表示,規劃兵力結構調整沒有美方的壓力,今天所提出的方案其實是從2020年就開始的專案,主要作業是由國安會跟國防部共同作業,並由她主持。蔡總統表示,政府全面性檢討國家戰力、目前面臨的情勢,以及未來可能面臨的作戰形態後,提出方案。

媒體詢問,國安局長陳明通曾表示,2023年,中共可能會對台以戰逼和,兵力結構調整是否緩不濟急?蔡總統表示,政府持續監控中國何時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政府會本於觀察來做相應軍事準備。蔡總統表示,台灣還有足夠時間進行兵力結構調整。

外傳總統府直到接近年底才公布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與副總統賴清德擔心會影響自己2024年總統選情有關。對此,賴清德回應,他沒有聽過這個說法,蔡總統已經表示,基於全民國防政策目標,經過2年作業今天向社會大眾報告。賴清德表示,包括他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基本上都把國家利益擺在優先的位置,選舉或是政黨利益是擺在後面,他認為只要對國家有利的事情,就應該去做,也只有把國家利益擺在前面的政黨,才有可能贏得人民的支持。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