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宣布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 總統:台灣夠強 就不會變戰場

  • 時間:2022-12-27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宣布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 總統:台灣夠強 就不會變戰場
總統強調,只要台灣夠強,就會成為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而不是戰場。(國防部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27日)親自說明以強化全民國防為戰略目標的兵力結構調整規劃,包括自2024年起,義務役役期將從現行4個月延長到1年,提高役男的薪資,並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同時強化訓練內容及量能。總統強調,台灣越做好準備,對岸冒進的機率就越小;只要台灣夠強,就會成為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而不是戰場。

蔡英文總統今天率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共同召開記者會,親自說明「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

總統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國際及區域間的主要國家都調整戰略,強化自身的國防戰力與軍事量能,台灣處於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的機率就越小,因此必須強化自我防備能力,才能更有力的確保國家安全及利益,並爭取更多國際支持。

總統指出,近2年多來,她每2週親自主持會議,國安會與國防部共同作業,全盤檢視國家的防衛戰力,並在今天提出以強化全民國防為戰略目標的兵力結構調整規劃,包括延長義務役役期。總統:『(原音)我們決定從2024年起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我必須承認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但是身為總統、身為三軍統帥,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台灣永續生存,確保世世代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是我做為總統無可迴避的責任。』

總統指出,未來的義務役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的方式,並引入各國現代化的訓練模組,同時增加新式武器的操作訓練、實戰化訓練課程、實彈射擊、聯合演訓,甚至是民防協力等訓練。另外,4個月期義務役會從明年開始逐步增加訓練強度。2024年起,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也將與1年義務役進行同樣8週的入伍訓練。

同時,役男的薪資也將大幅提高至新台幣26,307元,接近基本工資,並將推動修法,讓未來1年義務役役男的年資可與勞退制度銜接,並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的責任。

總統表示,針對這個方案,她除了要求國防部及國安會持續精進內容、落實執行外,也抱持開放態度,希望能與朝野政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進行更多良性的討論與溝通,讓方案更好、戰力更強。她也相信只要台灣夠強,就會是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而不會變戰場,青年也不用上戰場。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