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以志願役為基幹 以義務役打造常備「守備部隊」

  • 時間:2022-12-27 18: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以志願役為基幹 以義務役打造常備「守備部隊」
總統表示,未來國防體系以志願役為主的「主戰部隊」,並打造以義務役為主的「守備部隊」。(國防部提供/軍聞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7日)說明未來國防體系將分為四大區塊,包括採「徵募雙軌制」,以志願役為主的「主戰部隊」、打造以義務役為主的「守備部隊」,同時整合民間力量、讓「常後一體」更明確、系統化的落實。

蔡英文總統今天召開記者會親自說明「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並接受媒體提問。

總統指出,未來國防體系將分為四大區塊,首先,因應現代戰爭型態多是快速作戰,未來將以編制21萬人、現員18萬人志願役為主的「主戰部隊」以專業的訓練、精銳的戰力守護國家安全第一線;另外打造以義務役為主的常備「守備部隊」,負責國土守備及基礎設施的防護,並支援主戰部隊、協助民防工作。總統:『(原音)這次方案最核心的調整,就是以志願役為基幹,以義務役為主要兵力組成,我們把守備部隊「常備化」。任務性質上,就是以義務役為主體的「國土防衛部隊」。』

另外也將整合民間的力量,由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替代役建構「民防系統」,除了協助軍事作戰,更重要的是擔負救災、醫療、治安維護、工程搶修等確保社會持續運作的任務。

在「後備系統」方面,未來將以退役的志願役充實主戰部隊,退役的義務役充實守備部隊為原則,讓「常後一體」更明確、系統化的落實。另外也會編成相當數量的後備部隊,於戰時支援主戰及守備部隊各項作戰,並負責城鄉守備任務。她認為在兵力結構調整後,將賦予各部隊及系統明確的任務,而能相互支援,發揮總體戰力。同時也可針對不同任務施以不同強度、不同專業技能的訓練,使得訓練可以更紮實、更專精且更有效率。

總統並說明,她曾說過要在全募兵及全徵兵制度間找出最理想的制度,在兵力結構調整後,可說是「徵募雙軌制」。總統:『(原音)與其說是徵募並行,倒不如是一個徵募雙軌制,他們有不同的兵源,也有不同的任務,但是他們在訓練也有強度不同、訓練的內容也不同,但是他們在戰場上,他們是合作的,在保護國家、維持社會的穩定,他們都是合作。』

另外,媒體問到是否有討論到女性當兵的問題,總統指出,其實有許多女性願意從事國防相關工作,目前志願役就有超過1成是女性,且都對這份工作具有熱忱,也希望為國家貢獻,她對女性參與國防樂觀其成。但至於義務役是否要包括女性,他認為這是一個更大的課題,必須先解決目前面臨的問題,將現階段工作做好、都到位以後,再進入下階段議題,一步一步來。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