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義務役將恢復為1年 青民協籲配套納入學生聲音

  • 時間:2022-12-27 18: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義務役將恢復為1年 青民協籲配套納入學生聲音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表示,希望在未來的1年期間內,能把相關配套做好,讓青年學子安心。(資料照/夏治平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27日)宣布,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義務役役期將恢復為1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年輕人理解役期延長的原因,希望未來政府規劃配套時,能納入更多學生的聲音。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今天表示,台灣現行役期4個月,和其他國家比起來確實比較短,未來要延長到1年,許多年輕人沒有太大意見,但卻擔心從「浪費4個月」變成「浪費1年」。

他說,到底1年的受訓期間會做哪些事情,對戰力是不是真的有幫助,希望政府做更多說明,也要配合盤點軍事訓練量能、訓練場地需求、打靶規劃等,「國防部要給我們信心。」    

對於蔡總統提到,未來將與大專校院溝通,提供修業方式上的彈性,讓役男不會因服役而延遲就學或進入職場。張育萌表示,上述配套對學生影響重大,尤其是現在的高中三年級學生,馬上就要考慮未來進入大學後,寒暑假是否要先做軍事訓練,還是等畢業後再入伍1年。事關生涯規劃,希望教育單位研議時,要納入更多學生的聲音,不要關起門來自己研擬。

張育萌表示,現在許多大學都在寒暑假期間安排實習、寒暑修等,如果因為兵役延長,學生必須在寒暑假先入伍,勢必會影響到相關權益。希望在未來的1年期間內,能把相關配套做好,讓青年學子安心。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表示,直接受役期影響的高三學生,現在距離學科能力測驗剩下16天,難免心情會波動,尤其是有規劃要出國留、遊學的學生,作息可能都被打亂了,家長也只能安撫:「不要想那麼多,先考完再說。」    王瀚陽建議,面對未知的軍旅生活,如果孩子心情躁動,家中長輩可以多分享一些自己的軍旅生活,減緩學生的焦慮。

王瀚陽表示,目前政府還有很多事情沒說清楚,包括94年次後出生役男什麼時候會收到兵單,就讀大學時如何先入伍接受訓練等,「一堆問題在等著解答。」他希望相關配套要更有彈性和緩衝,盡快擬定一個方案出來。

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現在大學生在寒暑假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上銜接課程、寒暑修、營隊活動、進實驗室等,高年級可能要開始準備研究所等,不見得有把辦法抽出時間做軍事訓練。如果都要等畢業後再完成1年役期,也會影響就業。

戴念華表示,生涯規劃應尊重學生的決定,但從大學教育的觀點來看,如果4年暑假都要去當兵,學習生活一定會受影響,且也擔心軍事訓練期間被切太多段而不夠紮實,希望有關單位能審慎考慮。

針對大專校院學生選擇於就學期間入伍服役,教育部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會與各大專校院及學生團體研商配套措施,以符應學生學習需求與服役選擇,並兼顧大學教學進行及校務運作。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