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油價格上限 俄財長:恐擴大俄2023年預算赤字

  • 時間:2022-12-27 18: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石油價格上限 俄財長:恐擴大俄2023年預算赤字
俄羅斯財政部長希魯阿諾夫。(圖:維基百科)

俄羅斯財政部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今天(27日)表示, 因為西方對俄國實施的石油價格上限壓縮俄國石油出口收入,使得俄國的預算赤字可能會超過先前預估占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在對烏克蘭的軍事活動投入大量資金的情況下,這對莫斯科來說是一個額外的財政障礙。

希魯阿諾夫的上述評論,代表莫斯科迄今為止,承認石油價格上限傷害俄國財政的最明確說法。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歐盟和澳洲於12月5日對俄國石油實施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其目的是限制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提供資金的能力,並且確實可能打擊俄國國家財政。

俄羅斯上星期表示,對其原油和精煉油產品實施價格上限,可能會導致俄國在明年初將石油產量削減5%到7%。但是希魯阿諾夫表示,無論削減的幅度有多大,將根據需要利用債券市場與俄國的雨天基金(Rainy Day Fund,未雨綢繆基金或應急基金),履行俄國財政支出承諾。

希魯阿諾夫在今天發表的評論中,告訴記者說:「是否可能出現更大的預算赤字?表示如果收入低於計劃,有這樣的可能。(至於)明年的風險是什麼?價格風險和限制。」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曾在12月9日指西方的價格上限「愚蠢」,並表示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對應於俄國已經出售的石油價格,並接著表示:「不要擔心預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