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宣布有序恢復出境旅遊 國際機票預訂暴增5倍

  • 時間:2022-12-27 21: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宣布有序恢復出境旅遊 國際機票預訂暴增5倍
中國宣布有序恢復出境旅遊後,網路平台的國際機票預訂量暴增5倍。(圖:中央社)

中國昨晚宣布明年1月8日起,有序恢復公民出境旅遊,消息發布不到一小時,網路平台的國際機票預訂量暴增5倍。不過由於官方表示要分階段增加航班數量,預估短期內機票價格將上漲。

綜合陸媒中國新聞網、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國家衛健委26日晚間發布對COVID-19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通知。明年1月8日起,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包括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取消「5個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並表示要「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天(27日)發布「關於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的通知」,在國際客運航班方面,提及「分階段增加航班數量,優化航線分布」。簡化機場入境航班處置流程,提高機場運行效率,加強重點城市航班接收能力建設。

報導指出,昨晚官宣後,多個網路平台國際機票、簽證瞬時搜索量和預訂量等數據翻倍暴漲。「去哪兒」國際機票瞬時搜索量增長7倍,國際機票預訂量增長5倍;「同程旅行」國際機票搜索量增長8.5倍、簽證搜索量瞬時增長10倍;「攜程」熱門海外目的地搜索量大漲10倍,出境(包含台港澳)機票搜索均達到3年來峰值。

官方宣布極大的刺激了中國民眾出境的熱情。「去哪兒」數據顯示,消息發布後一小時內,國際機票預訂量就開始大幅增長,這樣的趨勢持續到今天淩晨,27日上午又繼續增長。出發時間則集中在1月中旬至2月初,熱門目的地為東京、首爾、曼谷。

不過報導指出,目前中歐、中美等長航線的機票價格仍然較高,主因是航班座位供給較少;飛往日本、韓國、東南亞的航班由於座位供應充足的航線,仍有低價票在售,但是受需求增長影響,短期內機票價格將上漲。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指出,出入境政策調整有利於促進國際航班有序恢復,但受限於國際航班編排審批,航班供給量不會大幅增加,目前計畫航班數量僅400班,即使全部執飛也僅僅達到2019年的10%,機票價格仍處於高位。

但郭樂春也指出,自12月8日發布新10條以來,往返中國的直飛國際航班持續增多;從長期來看,隨著出入境機票供需逐步正常化,將帶動國際機票整體價格逐漸降低,預計明年3月底航班換季後,航班量將有明顯恢復,機票價格也將逐漸回落至合理範圍內;隨著政策落地和航司運營能力的恢復,2023年暑期或將迎來出入境高峰。

報導引述民航業內人士林智傑指出,國際客運航班恢復率從今年5月的2.5%,回升到目前的7.8%,花了半年的時間,預計明年上半年回血速度將至少翻倍。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