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越風機成本差很大 經長:大小及施作工法不同

  • 時間:2022-12-27 22: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越風機成本差很大 經長:大小及施作工法不同
經濟部長王美花27日表示,兩國離岸風電制度、風機大小、施作工法皆不同,「不能亂比一通」。(擷取自經濟部臉書)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質疑「台灣裝一支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三支」引發熱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7日)表示,兩國離岸風電制度、風機大小、施作工法皆不同,「不能亂比一通」。

針對李鴻源的質疑,王美花今天透過臉書影片回應,「李前部長做這樣影射式的批評,完全不正確」,不同的東西本就不可以比較,「如果你覺得我手上拿的風車跟離岸風機比較很荒謬,那麼李鴻源拿越南跟台灣風機比較,一樣不對」。

王美花說明,台灣的離岸風機與越南的有3大不同,首先是制度不同,台灣的離岸風電是由台電出錢購電,建置成本跟維護運作都則由廠商負責;再者,兩國選擇設置的風機大小也不同,施作工法更是不一樣。

能源局長游振偉指出,台灣的離岸風機比較大支,一台是8至9.5MW,越南大概4MW,且台灣風機的發電效率比越南好,成本上不能拿來做比較。

至於施作工法,游振偉說明,台灣的離岸風機是放在水深20至50公尺的海上,利用海事工程的方式施工;越南的風機大部分則是放在近岸、水深10公尺且生態敏感的潮間帶上,「我們很難想像台灣會在這種敏感地區設離岸風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