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禁女性上大學及任職NGO 安理會譴責

  • 時間:2022-12-28 06: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塔利班禁女性上大學及任職NGO 安理會譴責
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大學。圖為2月26日喀布爾教育大學(Kabul Education University)門口畫面。 (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安理會27日譴責塔利班(Taliban)領導的阿富汗政府禁止婦女上大學或為人道援助組織工作,呼籲讓阿富汗婦女和女孩享有充分、平等和有意義的參與。

由15個國組成的安理會發表一份共識聲明指出,禁止婦女和女孩在阿富汗上中學和大學,「代表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日益受到侵蝕」。

安理會在上周針對阿富汗召開會議之際,塔利班宣布女性不得上大學的禁令。而女孩不能就讀中學的禁令,則早在3月就開始。

安理會指出,塔利班24日宣佈阿富汗女性不能參與人道非政府組織(NGOs)工作的禁令,「將對該國的人道救援行動產生重大且直接的影響」,包括聯合國的行動。

安理會表示,「這些限制與塔利班對阿富汗人民的承諾以及國際社會的期望,互相矛盾」。安理會並強調,將全力支持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U.N. political mission in Afghanistan,UNAMA)的任務。

4個主要的全球援助組織25日表示,他們將暫停在阿富汗的行動,因為無法在沒有女性工作人員的情況下推動他們的計畫。這些組織的援助至今已對數百萬阿富汗人提供援助。

聯合國主責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上周告訴安理會,97%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貧困中,三分之二的人口需要援助才能生存,2,000萬人面臨嚴重饑餓,110萬少女被禁止上學。

伊斯蘭主義組織塔利班在20年前首次掌權時,基本上禁止女孩接受教育。去年8月再度奪取阿富汗政權,宣稱他們的政策已經改變。塔利班領導的政府至今沒有得到國際承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