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亡數字失真  網傳家屬需承諾非因染疫過世

  • 時間:2022-12-28 08: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疫亡數字失真  網傳家屬需承諾非因染疫過世
網傳北京某醫院太平間內,冰櫃不敷使用,許多包裹好的遺體堆放在外。(微博)

中國快速放開疫情管制,同時又以各種方式壓低相關死亡數據。有殯儀館櫃台貼出告示,要求辦理的家屬承諾死者並非死於COVID-19;還有網友說,醫生威脅死亡證明上不能寫「新冠肺炎」。

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和微信上,近日都流傳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殯儀館大排長龍,或是在火葬場排隊拿號等待的影片。還有影片稱,在北京的醫院太平間內,冰櫃早已不敷使用,更多包裹好的遺體堆放在外。

不過,中國近期疫情大爆發究竟有多少人染疫死亡,官方無法提出可信且有效的數據。

有網友在微信朋友圈發文控訴,「現在是公開造假,而且逼著你配合造假」。他的母親12月25日在某市立第一醫院病逝,在填寫死亡證明時,他提醒直接死因是典型的「新冠肺炎」,因為症狀明顯,結果兩名醫生問他:「是不是想要鬧事?」

醫生說,死亡證明只要寫上新冠,就要經醫院核查,如果核實,還要上報市衛健委,「你是不想讓你母親火化了嗎?」最後他只能同意死因不要寫新冠,並認為「這應該是全國醫院的統一操作」。

這段發文的截圖,已將發文者的網名和頭像模糊化處理。

據美媒自由亞洲電台27日報導,有網友拍攝到某地一殯儀館服務大廳,接待櫃台貼出寫有:「本人承諾,逝者……非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去世,若有隱瞞,願負一切責任」的提醒,引發官方涉嫌隱瞞疫情死亡人數的質疑。

中國國家衛健委日前印發通知定義:「由於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為首要死亡診斷,歸類為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死亡;因其他疾病、基礎病,比如心腦血管疾病、心梗等疾病導致的死亡,不歸類為新冠導致的死亡。」

中國對COVID-19(先前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6日深夜公告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死亡的定義本來就較全球其他國家更為嚴苛,實際情況中,被認定染疫死亡的更少。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