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費加洛報專訪 吳釗燮:台灣人民已準備好為自由而戰

  • 時間:2022-12-28 08: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費加洛報專訪 吳釗燮:台灣人民已準備好為自由而戰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亞洲通訊記者Sébastien Falletti於12月15日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 27日以「台灣人民已準備好為自由而戰」為題,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他指出,若戰爭不幸爆發,台灣一定會抵抗侵略,如同聖經故事,大衛最終戰勝巨人歌利亞。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法國費加洛報15日針對俄烏戰爭、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內政及對台海局勢影響,以及民主體制的優越性等議題專訪吳釗燮。

吳釗燮答覆記者詢問時說明,他的會客室陳設的烏克蘭國旗,是由烏國前線戰士親簽,拳擊手套則是由前重量級拳王、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所贈,相當有意義。

吳釗燮指出,俄烏戰爭對台灣有重大啟示,俄烏戰爭的本質是專制國家對民主國家犯下暴行,台灣人民看到烏克蘭人為主權及自由而戰的勇氣,因此在戰爭開始時,台灣就加入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譴責和制裁,同時提供烏國人道及重建援助,獲得烏國友人的肯定。

吳釗燮表示,台灣站在對抗中國威權主義的前線,看到烏克蘭人使用不對稱戰略擊退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之一,台灣深受鼓舞,並積極進行國防改革及強化國防工業,也持續從美方獲得防禦性武器,提升自主防衛能力。

吳釗燮表示,台灣同時加強與其他民主國家的聯繫,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包括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或歐盟峰會等均公開聲明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這對於嚇阻中國的侵略野心至關重要。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在2027年前對台發動戰爭,吳釗燮表示,不排除中國在面對經濟衰退加劇、抗疫政策失靈等社會問題時,使用武力犯台來轉移國內壓力的可能性。

吳釗燮說,面對中國日益升高的威脅,台灣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做好充分準備;民調也顯示,多數台灣人民已準備好捍衛國家,堅定為自由而戰。

吳釗燮強調,台灣人民絕對不會接受中國強加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如果戰爭不幸爆發,台灣一定會抵抗侵略,如同聖經故事大衛最終戰勝巨人歌利亞;但台灣不希望發生戰爭,越是做好準備,中國政府受到嚇阻而冒進的機率就會越小。

吳釗燮表示,民主制度雖然不確定高,可能會經歷短暫的混沌期,但長期而言,民主制度反而能展現韌性且自我恢復健全。威權體制表面強大,但因沒有政權輪替機制,如果政策出現問題,很容易邁向腐敗,高度專制的政治制度往往會做出災難性的決定。

費加洛報創立於1826年,為法國歷史最悠久且發行量最大的綜合性日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