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1/1至1/31 中國入境採檢唾液PCR

  • 時間:2022-12-28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明年1/1至1/31 中國入境採檢唾液PCR
王必勝(中)28日在桃機宣布,針對中國入境者採檢唾液PCR。(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8日)下午視察桃園機場後,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至1月31日止(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針對中國直航班機來台旅客,以及小三通春節專案旅客,一律實施唾液PCR篩檢,指揮中心預估1月份將有3萬人自中國返台。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8日下午在視察桃園機場後宣布,自明年1月1日零時起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除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的政策外,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旅客,入境時須在機場或港口進行唾液PCR篩檢,之後若驗出陽性,會再通知確診者,將依國內現行規定採行「5+N」居家照護與自主健康管理,陽性檢體則後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進行病毒基因定序。

王必勝表示,在機場,會規劃專區供中國航班入境使用,與其他旅客入境動線完全區隔,唾液PCR採檢花費時間很短,指揮中心會盡量在機場多設一些篩檢站,也希望旅客在機場報到時先完成填表等前置作業,讓整個入境流程更通暢。

對於為何在短時間內便快速改變政策,針對中國入境者加嚴管制,王必勝說,主要原因是中國近期調整防控措施,加上其疫情資訊不明、感染者有激增情形,產生新變異株的機會很大,且日本、義大利等國紛紛對中國入境祭出管控措施,為讓自中國返台的染疫國人能及早診斷、用藥,並偵測高風險變異株,因此實施這項春節專案。他說:『(原音)我想從這一兩天我們收到很多專家的建議,主要我們鎖定在因為中國感染人口很多,所以產生變異株的機會會大大的增加,我們最在意的是變異株,那能夠及早偵測,所以,我們要偵測變異株,我們要做基因定序,所以需要PCR,所以我們才會採取唾液PCR,而且會對這些檢體做基因定序,及早能夠知道病毒變異的狀況。』

此外,日本針對中國入境的管制措施擴及7日內曾前往中國的旅客,王必勝表示,有些中國返台旅客會透過港澳轉機,但據他所知是少數,指揮中心會再加以統計,評估是否也要管制,目前僅限中國直航航班。

中國航班乘客加強檢疫專案。(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