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敗選檢討 黑金、論文、兵役爭議流失青年票

  • 時間:2022-12-28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敗選檢討 黑金、論文、兵役爭議流失青年票
民進黨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28日赴中常會提出「九合一選舉檢討報告」。(圖擷自民進黨臉書)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民進黨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今天(28日)赴中常會提出「九合一選舉檢討報告」。報告指出,中間選民及青年選票的流失成為敗選的關鍵,而疫情衝擊、俄烏戰爭後的兵役議題、國際性通膨以及民進黨對論文事件未能及時止血、黑道爭議與治安事件的應處都是不利選情的因素,民進黨會深切檢討,「回應民意,做出改變」。

民進黨在2022九合一選舉重挫,黨內組成「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並由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鄭文燦28日受邀赴中常會提出全文共10549字的「2022年九合一大選暨修憲複決公投檢討報告」,會後並與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檢討報告內容。

鄭文燦指出,中間選民與年輕族群選票的大幅流失,成為2022選戰敗選的關鍵因素。而檢討小組提出本次選舉內外部不利因素,外部因素包括,疫情衝擊下人民生活壓力、俄烏戰爭後兵役議題的溝通、國際性通膨所導致人民生活壓力,以及民進黨對論文事件、黑道爭議與治安事件的應處;內部選戰策略擬定的不利因素則包括疫情影響壓縮提名時程過晚,不利組織整合、重點選區面對三角督情勢的掌握不足,議題設定困境及文宣網路攻防策略。

鄭文燦直指,人民對於疫情及俄烏戰爭以降導致的整體政經結構性問題,包括購買國外疫苗、國產疫苗、疫苗分配成為在野黨抨擊重點、「烏俄戰爭」引發兵役役期是否改變的討論,難免讓在野黨順著「抗中保台」口號進行負面操作,製造「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恐懼牌,都是造成年輕族群選票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由於民進黨針對「林智堅論文爭議」未能即時止血,也確實造成外界對民進黨的不滿,陣前換降也影響年輕族群對民進黨的信任。鄭文燦說:『(原音)本案沒有辦法即時止血、沒辦法設定停損點,也加深民眾對於我們處理方式的不滿,長達1個月的時間,最後造成候選人選前退選、陣前換將,影響包括年輕族群對民進黨的信賴,外溢到其他選區,這也是對選情重大影響的議題。』

另外,針對黑金爭議及重大治安議題,檢討報告也直指,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的政黨品牌,對照民眾所厭惡的黑金政治,民進黨就88槍擊案、國人赴柬埔寨打工詐騙案、88會館案等重治安案件未能即時有效說明、清楚處理,造成執政不力、黑白模糊、執政特權的疑慮,影響民眾對執政黨的信任度。

至於先前外界直指民進黨這次僅屏東縣長辦理初選,其餘皆採黨主席徵召,恐是造成敗選主因。檢討報告指出,民進黨2014年選舉採全徵召,當選席次由6席增加為13席;2018年有四縣市辦理初選,整體從13席減至6席;2022年一縣市辦理初選,整體從7席減至5席。由此來看,若將敗選主因全然歸咎於提名制度,恐須再進一步商榷。

鄭文燦強調,選票大幅流失代表民意的不滿,民進黨必須檢討為何執政的自信,在人民的眼中卻成了執政的傲慢,這些流失的選票選擇制衡民進黨,而非協助民進黨。鄭文燦說,民進黨要「回應民意,做出改變」才能在2024選戰中,爭取全體民眾最大的認同與信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