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海嘯轉襲偏鄉城鎮農村

  • 時間:2022-12-28 16: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疫情海嘯轉襲偏鄉城鎮農村
中國疫情海嘯式爆發,出現醫療擠兌。圖為北京某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路透社/達志影像)

據微信公眾號「財經十一人」24日報導,半個多月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波從一線城市爆發,陸續蔓延三、四線城市及周邊村鎮,形勢變化太快,很多城市都來不及反應。

報導說,走訪山東、江西、黑龍江、吉林、安徽、湖北、雲南、河北等省份的三、四線城市,探詢居民、藥店和醫院醫護人員受疫情衝擊現狀,發現中小城市已浮現缺藥、囤藥、亂用藥,輸液救急,搶購中藥的亂象。

招遠市是山東煙台下轄的縣級市,理髮師王立的母親發燒至攝氏39.5度連3天高燒不退,但藥店退燒藥沒了,趕緊上醫院沒想到連醫院也沒有退燒藥,大嘆:「我們不怕變陽,怕買不到藥。」

報導說,被吹捧為抗疫神藥的連花清瘟平時1盒售價不到人民幣(下同)10元(約新台幣45元),江小蘭在山東省膠州市一家私營醫院負責藥品採購,她說,連花清瘟的進價已漲到每盒30元,即使這樣也是進貨難。

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藥店老闆說,退燒藥斷貨很久,「新10條」公布後大概2、3天就沒了,之前訂藥的管道被政府接管,政府採購後統一調配,但是她和其他幾家藥店都沒有收到調配通知,「我們好像被遺忘了」。

而在藥品短缺的城市,發熱門診早就人滿為患。徐慧是安徽馬鞍山市一家三甲醫院的醫生,她說,過去一週是從業30多年來目睹前所未有的混亂,傍晚5時許天全黑,下班路過發熱門診,還有數百號人在寒風裡排隊。

醫護人員短時間內集中病倒更是嚴重問題。徐慧表示,不少同事被抽調支援方艙醫院與發熱門診,發熱門診的醫護都是閉環管理,幾乎是一班一班的人送進去,再一班一班地感染。

河北滄州市醫生透露,解封之前被要求維持二級防護,包括穿用過即丟的手術衣、帽子、N95口罩面屏等,現在全面放開降防護等級降,反被要求不能領面屏,不穿隔離衣。

他說:「我不知道這是和防護物資供應有關,還是和降防護有關,我們科裡大夫現在至少感染到百分之七八十了。」湖北某縣城醫護透露,醫院的發熱門診接診量確實暴增,從之前一天10多人求診如今翻倍至200多人。

報導說,多位醫療專家表示,未來2、3個月極可能是人群感染的高峰期,隨著春運臨近,一線城市打工人口返鄉,全國三、四線城市和村鎮的醫療保障、藥品供給都將再次受到衝擊。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