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失敗!鄧聿文:習近平跌落神壇

  • 時間:2022-12-29 09: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防疫失敗!鄧聿文:習近平跌落神壇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鄧聿文。(資料照片/CNA)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鄧聿文指出,中國今年負面消息接踵而來,加上防疫失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威遭到重大打擊。如同毛澤東當年,習近平的形象正從神壇快速跌落,比預期還快。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7日發表鄧聿文題為「2022年,習近平跌落神壇」的文章提到,時間即將跨入2023年,中國的情形比他今年初預想的還要糟糕。外部環境、中共20大不利變數、民眾對政治高壓物極必反、經濟形勢等4項不利因素,全數出現。

鄧聿文表示,由於上述原因,習近平的形象正「從高高在上的神壇快速跌落,比預期的還要快」。

他指出,2022年開局就對習近平當局不利。湖南女教師李田田、彭帥、徐州鐵鏈女等事件接連爆發,中共形象受到重創。此後,防疫的失敗對習近平的權威是巨大打擊,使他看起來雖仍大權在握,某種程度上卻成為他的「政治滑鐵盧」。

鄧聿文分析,習近平上台10年來,前5年完成了「核心」地位的確立,還把自己的思想寫入黨章成為指導思想,這是他的前任江澤民、胡錦濤都做不到。

中共19大讓他的權力進一步鞏固,意氣風發進入第2個任期。但2018年美中貿易戰隨即爆發,中國卻擋住了美國的關稅懲罰,習近平一度受損的權力和權威得到部分彌補。

他指出,2020年武漢COVID-19疫情爆發,習近平宣稱防疫是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實際上是在「賭一把」。結果這一階段賭贏了,靠的是原始野蠻的封城措施,終於控制住疫情泛濫,讓經濟較快恢復,此時全球其他國家,尤其是西方國家紛紛深陷疫情泥潭,中國直到2021年下半年還被視為國際抗疫的模範生。

鄧聿文說,中共當局早在2020年10月就召開抗疫表彰大會,進而嘲笑西方「抄中國的作業」。習近平的權力和權威不但到完全恢復且「登上神壇」,並表現在2021年11月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3份歷史決議上,習近平被吹捧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使他在黨內和中國歷史上的地位與毛澤東並駕齊驅。

他表示,習近平「成也疫情,敗也疫情」,未能有效利用從Delta轉向Omicron變種病毒的階段及時轉向,放開封控。反而擔憂影響北京冬奧及中共20大召開,繼續堅持「清零」,地方層層加碼變本加厲,終於引起大眾強烈不滿,導致經濟一落千丈。尤其是上海長達3個月封城出現不可思議的亂象,讓人們失去耐心。

鄧聿文認為,習近平當局11月初終於意識到病毒是防不住的,想用「小步慢走」方式退出清零,才推出了優化防疫20條。但因指導思想仍未放棄清零,加上地方政府仍然隨意封控,激起了民憤,烏魯木齊大火造成10人死亡一事更「添了一把火」,進而爆發「白紙運動」。

他說,眼見這一情勢,加上經濟嚴重下滑,習當局遂推出優化防疫新10條,完全放棄清零。但此後海嘯般的感染讓大多數人猝不及防,人們發現當局原來對放開根本沒作好準備,連最基本的相關藥品都未儲備,許多老年人因此離世,民眾強烈不滿,指責當局在人民真正需要時「對人民棄之如敝屣」,使習近平的形象再受傷害。

鄧聿文分析,獨裁領導人往往更容易做出錯誤決策,大錯很可能導致不可收拾的後果。官方之前把獨裁者捧得多高,摔得就有多重。毛澤東從神壇上跌落,就是「大躍進」和文革所造成,死後其路線就被全盤推翻,包括夫人及親信也被逮捕。

他指出,習近平因為「動態清零」一度登上權力高峰,也就預示著一旦「動態清零」碰壁不得不放棄,就要從權力高峰跌下來,就像毛澤東一樣。此外,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20大閉幕式上被架離的一幕,也和防疫一樣損害了習近平的形象。

鄧聿文認為,防疫的失敗,看來並未動搖習近平第3個任期對權力的絕對掌控。但從毛澤東的例子來看,習近平已跨過了權力和權威的巔峰期「進入下行通道」。而以今年12月當局被迫放棄清零為分水嶺,習近平就算還能統治中國10多年,但「已經走在下坡路上」。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