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入境免隔離  出國辦證大廳重現人氣

  • 時間:2022-12-29 09: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入境免隔離  出國辦證大廳重現人氣
中國26日宣布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集中隔離後,民眾即前往公安局換發護照等相關證件。北京市公安局的出入境辦證大廳,28日重現久違的人氣。(圖:中央社)

中國宣布明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集中隔離後,不少民眾除上網搜尋簽證及出國機票,並前往公安局換發護照等相關證件。其中,剛渡過疫情高峰的北京,辦證大廳便重現久違的人氣。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深夜發布通知,宣布明年1月8日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降為「乙類乙管」,並取消入境集中隔離。27日凌晨有關出國簽證的搜索量瞬間暴增10倍,國際機票的搜索量也瞬間激增8.5倍。

在上述通知宣布後,隸屬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的接待大廳,接連兩天有不少民眾上門。

就記者現場觀察,抽取號碼牌需要等候20至30人才能排得到。而現場大部分是有意前往國外旅遊的一般民眾,也有人準備返回海外工作崗位。還有少數是疫情前就常前往辦證、看來與工作人員熟稔的旅行社業務人員。

由於辦理手續及詢問者不少,現場工作人員不時用擴音器提醒民眾,表格中的「香港選項不要填,還沒開放旅遊」。

經記者詢問,一名工作人員回答,宣布取消入境隔離兩天以來,辦理港澳通行證的業務量不輸護照,也是諮詢最多的問題之一。現場不時有人詢問「何時開放?」,她的回答都是「等通知」。在場一名辦證民眾則表示,澳門已經開放個人入境,但香港目前仍未開放。

另一位民眾告訴記者,COVID-19疫情爆發前,北京市公安局這座出入境接待大廳「很少有安靜的時候」。但3年來他來過2次,幾乎處於無人狀態。現在總算恢復了點人氣,雖然沒法和疫情前相比,但看得出「大家都憋壞了,都想出國走走」。

這位民眾表示,自己是護照過期前往換發,計劃兩週後前往澳洲,行程以洽公為主,訪友、遊玩為輔。

他並隱諱地說,基於護照「比較辦得下來」的考量,自己將以辦理商務簽的名義換發新護照,「事實上我也真的需要去洽公」。

他透露,中國航空業者近10天前就得到「政策即將開放」的訊息,因此都已提前展開復航、增班的準備。隨後,部分旅行社也得知了這一政策風向。而他就是聽到友人透露後,才開始規劃澳洲的行程。

上述民眾的說法,也得到另一名北京旅行業者的證實。她透過電話向記者表示,這兩天前往日、韓的詢問度極高。雖然兩國都因防疫考量宣布加強查核中國旅客,但只要允許快篩或核酸陰性結果入境,估計影響不大。

這位業者指出,除非有國家採取「一刀切」的歧視措施(指完全禁止中國旅客入境),否則業界預期,等到疫情第1波高峰過後,中國出境旅遊及航空市場榮景可期,(公安局)出入境大廳會更熱鬧。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