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FTX事件重演 民眾黨團籲金融教育列高中必修

  • 時間:2022-12-29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防FTX事件重演 民眾黨團籲金融教育列高中必修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9日邀請金管會、教育部代表,共同討論金融教育如何紮根,以防止FTX破產受害事件再度發生。(林詠青 攝)

今年全球爆發多起虛擬資產投資風險事件,11月虛擬資產交易所FTX破產,更有多達30萬台灣人受害,金額超過新台幣150億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9日)呼籲金管會、教育部,應補足國內金融教育缺口,立委吳欣盈更建議,將金融教育列為高中必修課程,向下紮根。

台灣在FTX破產事件中是全球第5大重災區,有多達30萬人受害,且大多數都是年輕學生與小資族。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指出,據「台灣金融生活調查」顯示,年輕世代金融風險抵抗力比2年前退步、金融素養低落。警政署統計,今年1到11月,台灣29歲以下的詐騙受害者共有1萬8,524人,佔所有年齡層比例近4成,顯見金融教育的不足。

吳欣盈進一步表示,目前108課綱除了商管學群以外,高中以下的金融理財教育大多只有理論上的經濟學,幾乎沒有提到實務金融理財及退休規劃。黨團建議教育部與金管會,應合作設計金融理財課程、列為高中必修,並比照大學學術倫理線上課程,解決師資與時數的限制,不讓FTX事件慘況重演。吳欣盈說:『(原音)要求學生在線上完成之後,必須要經過測驗才取到學分。由金管會設計課程內容,然後由教育部列為高中的必修,讓這些年輕的族群出社會之前,一定能接受到適合的、比較務實的金融教育,不要讓FTX事件再發生。』

立委張其祿表示,台灣對虛擬資產風險的警覺程度遠遠落後世界,更沒有主管機關可管。政府應參考日本金融廳作法,盡速研議納管辦法,並同步進行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研發,提供國人安全穩定的數位交易選項。立委陳琬惠也呼籲數位發展部善盡職責,為台灣數位經濟發展做出實質貢獻。

金管會綜規處代表蔡科長指出,金管會與教育部早在2006年起,就積極合作推動金融知識普及計畫,2009年起也跟國教署配合走入校園,將金融基礎教育融入國中小及高中職,辦理教師研習營、提供教材教具。近年金管會的確發現年輕族群違約交割比率增加,未來也會致力於提升年輕人的風險意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