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殯葬擠兌慘烈!瀋陽方艙變停屍間 上海火葬不及遺體只能放家裡

  • 時間:2022-12-29 10:24
  • 新聞引據:、大紀元時報、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殯葬擠兌慘烈!瀋陽方艙變停屍間 上海火葬不及遺體只能放家裡
中國疫情蔓延導致民眾感染新冠死亡,各地殯儀館大排長龍,西安殯儀館外人山人海。(Twitter/@fangshimin)

新冠疫情正在中國蔓延,染疫者死亡者眾,各地出現殯葬擠兌,有上海居民披露,當地殯儀館已經停止接受遺體,有死者屍體在家擱置多日;當地各墓園亦出現殯葬人員不足,要緊急招聘。此外,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也貼出遼寧瀋陽迴龍岡地區,因遺體太多而把過去收治陽性確診者使用的方艙醫院改做遺體暫存處。

在缺乏計畫的開放政策下,病毒不受控的蔓延,造成COVID-19疫情在中國激增,導致中國醫療體系和殯葬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大紀元》報導,中國27日僅公布三名COVID-19死亡病例,這數字與民間實際的情況大不相同。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救護車司機表示,「從事這項工作已經30年了,這是我所知道的最忙碌的一次。」

報導指出,大多數乘坐救護車到達的人們,都需要氧氣幫助呼吸。一位急診科藥房工作人員說:「幾乎所有的病患感染了新冠病毒。」她還透露,醫院沒有COVID-19專用藥的庫存,只能提供治療咳嗽等症狀的藥物。

上海殯儀館一天處理4、500百具遺體

各地殯儀館也是大排長龍,成都東郊殯儀館是當地最大殯儀館之一,周圍的停車場都停滿了車。火葬場冒出滾滾濃煙,送葬隊伍不斷。一名殯葬工作人員說:「我們現在每天要燒大約200具遺體」,「我們太忙了,忙到沒時間吃飯,以前大約是每天30到50具遺體。」另外,上海殯儀館員工向《大紀元》透露,現在即便拿到號碼,火化也要一周以後,現在天天都是4、500具在處理,以前每天頂多90具。
中國各地殯儀館和醫院停屍間近期被感染新冠死亡遺體塞爆,火化單大排長龍。(Twitter)

《自由亞洲電台》則報導,上海商人房女士表示,當地火葬場來不及處理遺體,導致新冠死者家屬把遺體存放在家中,其中包括她朋友正值壯年的哥哥。房女士說:「我已經聽到一個1983年出生,一個1986年腦幹出血死了。而且白肺的年輕人非常多,不發燒,但是白肺。」

房女士透露,「最可怕的事情還不是死人,最可怕的是大量遺體放在家裡一天、兩天、三天⋯⋯六天、七天都有,上海啊,全國都有,但是上海為這邊已經有人遇到了。我朋友的表哥死了,1975年生的,死在家裡,就是救護車來了,但人已經死了,只能放在家裡。」

等不到火葬 遺體放家裡四五天甚至七天

房女士說,當地殯儀館已因處理不了大量遺體,要暫停服務,家中有親屬死亡的市民,只能將遺體存放在家,有些甚至長達一周。房女士表示,現在火葬場要搖號,很多人早上4點半去排隊搖號(領取號碼牌)。有前天死的,已經在家裡放了兩晚上了。第二天打電話到火葬場,他們說暫停,兩天不搖號了,(遺體)放在家裡已經三天,大量的屍體放在家裡放四天、五天及七天的都有。

中國新冠疫情嚴重,染疫死亡者眾,各地殯儀館忙碌不堪,圖為西安殯儀館內等著領取文件民眾擠爆櫃台。(Twitter/@fangshimin)

各地殯葬業人手不足急招募人員

上海各墓園亦出現殯葬人員不足現象,其中上海市奉賢區墓地「濱海古園」26日發出招聘倡議書,表明要招募接屍人員,要求男性,有駕駛證(駕照);招募接屍陪同人員、招募微信接屍平台工作人員等。

此外,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也貼出中國網友投稿,由於遺體太多,許多殯儀館存放空間不足,除了有地方殯儀館運來貨櫃當作臨時存放區之外,瀋陽的迴龍崗殯儀館,則把過去用來收治新冠陽性患者的方艙醫院,改作為遺體臨時存放處,足顯出中國疫情的慘烈。


中國瀋陽迴龍岡殯儀館將當地先前的方艙醫院拿來作為臨時遺體停放處。(Twitter/@whyyoutouzhele)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