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肯定蔡政府兵役改革 台灣基進籲民防速「補破網」

  • 時間:2022-12-29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肯定蔡政府兵役改革 台灣基進籲民防速「補破網」
蔡英文總統拍板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台灣基進黨今天(2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強化地方民防。(趙婉淳 攝)

蔡英文拍板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長期關注台灣安全及支持簽署「不承諾投降書」的台灣基進,今天(29日)舉行記者會,除了肯定蔡政府的兵役改革,也重申「民防即國防」的主張,呼籲中央政府協助統籌地方民防任務,並要求藍營縣市長,痛改選前不屑民防、抗中的態度,一同保衛台灣人民生命安全。

蔡英文總統拍板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在院會上通過,送交立院查照。長期關注台灣安全與國防的台灣基進舉行記者會,肯定蔡政府的兵役改革,呼籲強化各地民防戰力。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國防不只是中央的軍事武備,全民心防與地方民防也是必要條件,話鋒一轉,他批評,拒絕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國民黨、無黨籍及民眾黨,在今年地方選舉,共拿下17席,反觀全數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民進黨,只贏得5席,並憂心台海如果發生戰事,身為第一線心防指標的縣市長,如何讓國人安心、讓美國放心。

王興煥說,台灣基進過去曾體檢各縣市的民防預算,發現台北、台中、宜蘭的民防預算不只偏低,更淪為政治綁樁;他說:『(原音)縣市首長是第一線的民防總指揮,對台灣共同體缺乏忠誠的縣市長、在建設民防對抗中國侵略缺乏意願的縣市長,是全民國防的大破口。』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質疑,民防的權責單位不清,根據民防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是內政部,但在地方制度法,又將民防的工作和預算,列入地方自治範疇,然而,內政部警政署幾乎沒有編列民防預算,淪為掛名主管機關。

吳欣岱以台北市為例說明,質疑過去北市府的民防預算未使用到位,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兌現選前元宇宙防災等政見;她說:『(原音) 可惜的是,過去好幾年以來,每年的民防預算約1000多萬元,據統計,只有4%真正用在民防隊員訓練, 一半以上都用辦活動、綁樁、吃喝用掉等,以目前編制跟預算,台北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  ,這不需要增加預算,只要改變預算使用方式。』

至於國防部長邱國正拋出明年女性官兵試辦教召,吳欣岱表示認同,她認為,男女都要服兵役,並規劃適當的基礎體能要求、後勤工作補給及訓練比例等施行方針。

相關留言

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