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景氣遭看壞 財金部會穩股措施至農曆年後

  • 時間:2022-12-29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明年景氣遭看壞 財金部會穩股措施至農曆年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內各智庫再加上國際經濟組織預測明年經濟成長趨緩,恐j持續影響股市表現。國安基金和金管會在今年7月推出的相關台股護盤措施是否延續至明年?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今天(29日)表示,希望國安基金不需要護盤到2年,但護盤一定會到農曆年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表示,「有條件禁空令」的護盤措施,過去大約實施2至3個月就結束,但這兩年情況特殊,穩市措施希望兔年開盤能讓大家更有信心。

台北股市今年受俄烏戰爭、通膨以及美國鷹派升息影響,出現大幅走跌,國安基金在7月12日宣布進場護盤,至今已有170天,不過,如果以過去7次護盤天數來看,最長時間為2015年的232天最久,如今在全球景氣明年(2023年)面臨下行的風險下,國安基金護盤天數,是否將創下史上最長,也備受關注。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日前在立法院表示,此次經濟下行風險,看起來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嚴重,國安基金「不排除」護盤2年。他2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則指出,希望國安基金護盤不要到2年那麼久,但至少一定會護盤至明年農曆過年後。阮清華說:『(原音)目前根據主要智庫和經濟組織相關預測,經濟成長趨緩,終端消費也趨緩。大家步伐都不太一樣,有些認為第一季,有些認為第二季,都密切在關注,我希望不會護盤那麼久,希望股市儘快恢復穩定。』

另外,金管會在今年7月至10月,祭出一連串穩定台股措施,包括限制個股盤中借券總量、拉高融券保證金成數、及個股當日跌幅逾3.5%時,隔日就禁止平盤下放空等抑制空方的措施。金管會的穩股措施,是否也持續至明年農曆年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有條件禁空令」的護盤措施,雖然過去大約實施2至3個月就停止,但這兩年情況特殊,穩市措施希望在兔年開盤時,能讓大家對市場更有信心。黃天牧說:『(原音)我們的上市櫃公司營收到11月底,有38.5兆,較去年同期成長7.92%,我們不悲觀,明年應該會比今年更好。但也沒有說樂觀,今年大家一般講法,是多種不同的因素,造成整個國際市場的變動,明年或許這些因素會慢慢緩和一點。』

黃天牧也進一步說明,資本市場應該是資訊透明完整、買賣方依照判斷交易,金管會的穩市措施是為因應較特殊的情況,依照過去經驗這些措施不會被期待一直在市場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