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台交流協會50年 互助拉對方一把成新傳統

  • 時間:2022-12-29 12: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日台交流協會50年 互助拉對方一把成新傳統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致賀詞表示,當面臨困難時互相拉對方一把的關係,已成為日台間的新傳統。(日台交流協會粉專)

慶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致賀詞表示,當面臨困難時,日台間自然地伸出手拉對方一把、互相協助的關係,如今已成為日台間的新傳統。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29日)在臉書分享林芳正的賀詞全文。林芳正表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並有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極為重要夥伴」,也是「珍惜的友人」。

林芳正表示,在這50年間日台民間交流有非常大進展,經濟作為這50年來日台關係的原動力,在1972年當時日本對台灣的出口為10.9億美元,然而如今,光在2022年1月至10月間的貿易額就遠超當時37倍,來到了416億美元;而從台灣至日本的進口則由1972年的4.2億美元成長至249億美元,成長了約60倍。

林芳正指出,隨著經濟繁榮,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也愈加密切。雖然在1972年,日本訪台人數只有28萬人、台灣訪日人數5.2萬人,但在因疫情而大幅受到影響之前的2019年,日本訪台人數成長至217萬人、台灣訪日人數增長至489萬人,兩者皆刷新了過去的最高紀錄。

他表示,日台之間遠遠不止這些。當面臨困難時,自然地伸出手拉對方一把、互相協助的關係,已成為如今日台之間的新傳統。

林芳正說,日本再次意識到,能有台灣這位重要鄰居是多麼值得慶幸的,是在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震災。在日本面臨前所未有災難當下,許多台灣朋友就像家人一般擔心著日本,並伸出手來幫助日本;也在災後,和日本一起祈願受災地能重新站起來。

他指出,日本疫情肆虐時,台灣贈予日本200萬片口罩,並提供各種各樣協助;日本也在台灣缺乏疫苗時,送上共計420萬劑疫苗。還記得2021年6月4日晚間,第一批疫苗到達台灣那天,台北地標101大樓透過點燈在大樓寫上感謝訊息,照亮了日台友情。

林芳正表示,日本和台灣在這50年間,不僅友情愈加深厚,也累積了許多互助情誼。這將成為接下來讓日台關係更加深厚的重要基石。

林芳正誠摯感謝,日本對台灣的窗口民間交流組織「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支持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每位朋友,以及比任何人都更加為日台關係盡心盡力的無數日台雙方人士。

他強調,希望在未來,日台間能夠有更多的交流,同時也祈望和老朋友繼續並肩一同走向日台的下一個半世紀。他期許「日台友情 Always Here(永遠在)-一起攜手前進、邁向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