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3奈米量產典禮 經長:廠房已在蓋哪有去台化

  • 時間:2022-12-29 13: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積電3奈米量產典禮   經長:廠房已在蓋哪有去台化
台積電29日在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18廠新建工程基地,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董事長劉德音(中)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2)、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左)及台南市長黃偉哲(右)等人出席。 (圖:中央社)

台積電「去台化」議題持續延燒,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9日)出席台積電(TSMC)3奈米量產及擴產典禮時表示,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談及去台化時說「門都沒有」,今天則可以看到,廠房都已經在蓋了。

王美花強調,台灣不會有去台化問題,是因了解到台積電在台灣深耕,且供應鏈以及文化都有不可取代關係。以目前國際局勢,要更穩固客戶關係,台積電勢必要走出去;台灣要低調、持續創新,把供應鏈做好。王美花說,昨晚跟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最後一個會,還在談未來要把設備商、材料商壯大工作, 她認為這是當務之急。

台積電今天在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18廠新建工程基地,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由董事長劉德音主持;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及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都到場,還有包括近200名台積電供應鏈夥伴也出席典禮。

王美花致詞表示,台積電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有重要供應鏈在台灣,美國亞利桑納州的移機典禮,蘋果、輝達、AMD等全球知名廠商都到場,今天3奈米量產及擴產典禮中,台積電也成功帶來一大群廠商,這些廠商在國際上或許叫不出名字,但在台灣都是重要廠商;台積電常說,沒有這樣一群廠商,台積電不可能這麼成功。

王美花強調,這陣子外國媒體訪問,每個人都在講TSMC,TSMC不只有優異技術,背後更多的是一大群供應鏈、優異工程師在台灣以及政府的支持;她說,在這樣的環境孕育這樣的國際企業是台灣的驕傲,台積電是讓台灣可以跟全世界一起合作的重要領頭羊。

王美花表示,對政府而言,「我們企業不只有台積電,但因為他跑很快,所以要跟台積電一起合作」,從土地到水電等準備都需超前部署,只差沒有簽署NDA(保密協議)而已,因前置作業需要時間。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把供應鏈做更大之餘,也要跟世界合作,這就是半導體帶給台灣的機會和挑戰,會讓台灣更茁壯,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