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是害怕白紙與病毒躺平共存 還是為保權位故意製造混亂?

  • 時間:2022-12-29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是害怕白紙與病毒躺平共存 還是為保權位故意製造混亂?
中國政府無秩序性地解封,醫護量能不足應對。圖為人們在醫院急診室外用擔架運送一名老年患者。(路透社/達志影像)

白紙抗議運動過後,中國政府以「躺平式」無秩序性地解封,取代過去三年一直推崇的高壓式「動態清零」,結果導致疫情以驚人速度飇升。政府公報確診與死亡數字故意造假,假得連小粉紅亦難以為政權辯護,多個火葬場出現大批等待火化遺體,醫護量能完全不足,連藥物與醫療物資統統短缺,情況比三年前,武漢肺炎剛爆發前更為嚴峻。中國的疫情狀況引起全球驚恐,有外國家專家憂心中國境內會再次出現多種變異株。

一個對人民負責的政府﹐理應會設法阻止亂象惡化,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社會穩定﹐持續發展。然而﹐中共是一個難以用常理去判斷的執政集團,尤其是當下身處在「一習獨大」的時代,不論國家主席以及七人常委,全是「習牌軍」。要去洞察當下「一習獨大」的中國,自然要以看待「人」的方式代入共產黨的行為。

理解中共行為  「鬥」是關鍵

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跟大家解釋過,中共內部體系是靠「鬥」走進權力核心的團體。想當然,任何大國策都會以「鬥」為大目標。至於在社會引起其他效果﹐一切都不會在意。不管社會變成怎樣,只要成功將異己「鬥死」、「鬥走」就已足夠,不論被「鬥」的是領導層、黨員還是平民。

推行文革,為打倒劉少奇、鄧小平經濟改革,為打華國鋒、習近平打貪,為打江澤民。「白紙」過後,中共以「盲頭烏蠅」式的無方向與規劃地突然解封,各國都對其行為大惑不解,除了突顯中共管治無能外,我更認為一切亂象都是中共所樂見﹐甚至預計之內。

一張白紙,在中國國內引起千重浪。人民不滿長達三年多的嚴厲防疫措施,在各地爆發示威,要求政府解封,終於得償所願。然而,這種「躺平式」無秩序性解封,令到確診數字,甚至死亡個案大幅增加。導致醫療用品、藥物、疫苗嚴重短缺,甚至,醫院量能亦嚴重不足,令解封後的中國亂象橫生。

紅螞蟻鬥黑螞蟻

然而,疫情爆發多日,習近平一直未有露面。直到日前,才公開指出要「推行愛國衛生運動」。把「愛國」與「衛生」放在一起,更令我感到,一切的亂象並不單純⋯⋯

習近平作為一個獨裁者,當然不會有承認錯誤與容許異見者共存的氣度。若然,堅持「動態清零」,擔心人民會有更進一步行動;社會無後果地獲得解封,又等於證實過去的防疫政策大錯特錯,作為獨裁者,為保權力以及面子不可能承受如此結果。最好的方法,就是放任 14 億人,政府以「躺平式」與病毒共存,各地爆發群眾感染個案,仍然以「無為而治」方式,讓國民自生自滅﹐目的是要令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當到達一定程度後,官媒、學者、平民(網軍),又或是一些醫療領域專業人士跑出來,指中國境內唔適宜「與病毒共存」、中國應要有「富中國特色防疫政策」,人民經歷過煉獄般的「中國特色解封」,定會有人開始認同。其後,慢慢整個風向就會吹奏成「國家過封三年的嚴緊防疫政策,是為大家好,當日手舉白紙的是不懂事、無知⋯⋯」、「要感謝祖國,要奉行『愛國衛生教育』」等⋯⋯當有有識之士﹐再次鼓起勇氣,指出論據之荒謬﹐又會再一次被攻擊批評,甚至被打成「尋釁滋事」。這就是中共對付民眾的一招「紅螞蟻鬥黑螞蟻」。

病毒不可控  中共的如意算盤能否如願?

當整體風向已定,就會開始做一個大清算,清算一部分過往曾經手舉白紙上街的民眾,消除坊間異己,同時,收緊中國境內僅餘的自由度,這亦是中共對付人民的手段:「秋後算帳」。

最後,當社會秩序恢復正常,反對聲音再次消失不見,政府才會真真正正推行一系列到位又不擾民的正常措施,真真正正令國內情況得以紓緩。類似「六四事件」以後,當人民被清算得七七八八之後,中共對媒體控制力度大增,同時進行改革開放,改善通膨。成功讓中共成功圈養中國人近三十年之久。或許,若然今次的防疫鬧劇真的是習近平的手段,大抵一切的荒誕事情到明年三月,中共換屆前才能落幕。然而,今次所面對的,不再是經濟問題,而是充滿不確定性的病毒。這個如意算盤又是否真的可以打響?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