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問題 菲將與中國正式建立直接溝通管道

  • 時間:2022-12-29 22: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海問題 菲將與中國正式建立直接溝通管道
菲國外交部助理部長英佩里亞爾(Nathaniel Imperial)表示,菲國總統小可馬仕將與習近平會面,討論雙邊關係,包括南海問題。(擷取自菲律賓外交部臉書)

菲律賓一名官員今天(29日)表示,菲國將於明年1月與中國正式建立直接溝通管道,以避免在有爭議的南海問題上出現「誤判和誤傳」。

菲國外交部助理部長英佩里亞爾(Nathaniel Imperial)在新聞記者會上說,這項協議將在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於1月3日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State visit)期間簽署。

菲律賓和中國這兩個亞洲鄰國在南海問題上是長期競爭對手,南海是一條戰略性航道,每年有3兆美元的貨物通過南海海域。中國聲稱擁有幾乎所有的南海海域主權,但是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對南海提出部份主權聲索。

儘管由菲律賓提出申請、國際仲裁法庭於2016年裁定中國聲稱擁有所有南海主權的主張無效,但北京對此置之不理。

小馬可仕在5月以壓倒性優勢贏得總統選舉,承諾將提升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表明有意推進其前任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北京戰略。

英佩里亞爾說,小可馬仕將與習近平會面,討論雙邊關係,包括南海問題。

不過,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相關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