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紀球星殞落 巴西足球傳奇比利辭世

  • 時間:2022-12-30 06: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紀球星殞落 巴西足球傳奇比利辭世
巴西足球巨星比利(Pele) 。 (AFP)

巴西足球代表人物比利(Pele)於29日去世,享壽82歲。比利曾三度獲得世界盃冠軍,為足球比賽美麗轉型,被廣泛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

巴西聖保羅(Sao Paulo)愛因斯坦醫院(Albert Einstein Hospital)發表聲明指出,比利在與癌症長期搏鬥後,因「多器官衰竭」而去世。

在比利的死訊傳出後,湧入各界的哀悼,包括當今超級球星梅西(Lionel Messi)、姆巴佩(Kylian Mbappe)、內馬爾(Neymar)、C羅( Cristiano Ronaldo)等。而前足球皇帝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巴西總統當選人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發文哀悼。魯拉寫道,「謝謝你,比利」。

內馬爾說,「比利把足球變成一門藝術」。姆巴佩說,比利的傳奇「永遠不會被遺忘」;C羅表示,「比利啟發了數以百萬計的人」。阿根廷的梅西則簡短寫道,「安息」。

比利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的俱樂部主場桑托斯市(Santos),宣佈7天哀悼期,球迷湧入桑托斯足球俱樂部(Santos FC)的體育場獻花。

除了足球界外,包括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巴西音樂傳奇人物維羅索(Caetano Veloso)和吉爾(Gilberto Gil ,以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等國際人物也向比利致敬。

比利1940年10月23日在巴西東南部特雷斯科拉松伊斯(Tres Coracoes)出生,本名納西門托(Ed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小時候曾在街頭賣花生,幫助貧窮的家人維生。

1956年,16歲的比利加入職業球隊桑托斯足球俱樂部,擔任左前鋒位置,當時比利為球隊贏過9屆的聖保羅聯賽冠軍,並在1962年和1963年,連續贏得巴西國家的重要盃賽,因此有了「黑珍珠」(Pérola Negra)的封號。

比利靠著強大力量、精準傳球與預測反應能力,展現足球天分,也把這項運動技術層次帶向新的領域,堪稱巴西華麗「森巴球風」的開創者。

比利在1999年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選為世紀運動員。他曾在1958、1962、1970年三度奪得世界盃冠軍,是史上唯一一位達此成就的足球員。

比利在1977年退役,職業生涯共1,363場正式比賽,有1,281個進球,這是有官方記載的歷史最高紀錄。

近年來,比利健康情況惡化,在2021年9月接受了結腸癌手術,並持續接受化療。在12月29日因多重器官衰竭辭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