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退燒藥產量翻4倍 農村缺藥依然嚴重

  • 時間:2022-12-30 07: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退燒藥產量翻4倍 農村缺藥依然嚴重
中國COVID-19疫情飆升,普遍缺藥。中國工信部官員29日稱,開足馬力24小時生產下,全國退燒藥日產量已達1.9億片,與12月初相比翻了超過4倍。圖為24日,貴州西秀一家藥廠24小時趕工生產。 (圖:中央社)

中國工信部29日說,開足馬力24小時生產下,全國退燒藥日產量已達1.9億片,與12月初相比翻了超過4倍。但農村因疫情蔓延太快,迄今依然缺藥嚴重,村醫只能要求患者「能扛就扛一下」。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29日在新聞發布會稱,針對前期布洛芬、對乙醯氨基酚等藥品需求短期集中的情況,工信部建立重點企業的白名單,指導企業增加排班、調整產線、轉產擴能等措施,開足馬力24小時滿負荷生產,千方百計提高兩類解熱鎮痛藥的生產供給能力。

他說,目前布洛芬和對乙醯氨基酚兩類解熱鎮痛藥的產能產量大幅度提高,日產能已經達到了2.02億片,產量達到了1.9億片,與12月初相比翻了超4倍。

從12月1日以來,全國累計生產的這兩類解熱鎮痛藥達到24.88億片,有力地保障了各方面的用藥需求。

王江平並稱,截至12月28日,累計向重點地區跨省調撥了布洛芬1.74億片,對乙醯氨基酚6000萬片,抗原檢測(快篩)試劑超過5.5億人份。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強統籌調配,精準投放,相信人民群眾反映的「買藥難」問題將會逐步得到緩解。

儘管官方聲稱已大幅增產調撥藥品,但多家陸媒報導顯示,當前中國農村COVID-19疫情來得又快又猛,染疫人數暴增,基層反映缺藥依然嚴重。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安徽省黃山市祁門縣光華村村醫鄭甫仁表示,最近一週看病的人突然多了起來,他的退燒藥全沒了,有愛心人士郵寄退燒藥和感冒藥,但數量遠遠不夠。

鄭甫仁今年74歲,是一名癌症患者,他也染疫了,但「全村只有我一個醫生,村子距離縣城30公里,距離市區100公里,很多老人都指望我,我不能躺下」。

他說,現在缺藥缺得厲害,沒辦法賣藥給村民。沒有藥,只能跟他們說,要是症狀輕微,「能扛就扛一下」,要是發燒頭疼,感覺扛不過去了再吃藥。身體狀況實在不行,就趕緊去縣裡的醫院。

中國慈善家雜誌報導,「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猴場鄉大地村,常住人口760人,60歲以上老年人250多人,留守兒童80餘名,目前感染人數已超過150人,急需退燒藥、散熱類藥物,以及N95口罩等醫療資源。」一條求助訊息28日出現在「城鄉互助群」裡。

大地村村委高姓負責人表示,目前村裡的缺藥狀況仍未得到緩解,大約有80位發燒的老年人無藥可用。「所有地方都進不來藥,一週前,每週都有醫藥公司來給村裡送藥,但最近一週左右的時間,連醫藥公司也找不到藥了。」   

報導指出,在缺醫少藥的背景下,中國獨居老人的情況更不容樂觀。根據民政部的數據,截至2021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67億,占總人口的18.9%。據調查,獨居老年人占比目前已超過一半,部分大城市和農村地區比例甚至超過70%,面臨著居家養老的許多生活不便或困難,甚至是安全風險隱憂。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