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轉彎說 中國外交部:違背事實抹黑之辭

  • 時間:2022-12-30 08: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防疫轉彎說 中國外交部:違背事實抹黑之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中國防疫政策大轉彎,引發外界質疑及部分民眾抨擊,廣為國際媒體報導。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聲稱,有關說法「完全違背事實,違背科學,純屬別有用心的抹黑之辭」。

中國外交部29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中國媒體要求汪文斌對「個別西方媒體」指中方調整防疫政策,代表抗疫理念發生變化,「不再重視人民生命安全」作回應。

汪文斌說,COVID-19疫情發生3年來,中方有效應對了全球5波疫情流行衝擊,避免了致病力相對較強的原始株、Delta變種病毒等大範圍流行傳播,極大減少了重症和死亡,也「為疫苗、藥物的研發應用及醫療等資源的準備『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他提到,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致病力和毒力明顯減弱,以及中國醫療救治、病原檢測、疫苗接種等能力「持續提升」,中方將「新冠(COVID-19)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將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既是科學防控的「及時、必要之舉」,也是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戰略、長遠之舉」。

汪文斌又說,隨著防控措施調整優化,中方相關部門「積極擴充醫療資源」,建立分級分類診療機制,提高藥品產能供給,調集一切資源保護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孕產婦和兒童等重點人群,「千方百計降低重症,減少死亡」。

他強調,3年來中國的防控措施因應疫情形勢不斷調整變化,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一點始終沒有改變」。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