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偉國:《憂鬱之島》的四代香港人(二)

  • 時間:2022-12-30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黃偉國:《憂鬱之島》的四代香港人(二)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上一篇文章交待了記錄劇情片《憂鬱之島》中涉及的兩起事件——六七暴動(1967)及中國非法入境者偷渡到香港(1973)。在講述六四事件與天安門民主運動(1989)及由反送中運動引發時代革命(2019)之前,關於前兩件事件還有一些觀察值得留意: 

[1] 1966-76年中國受到由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所支配,香港臨近中國,加上由第二次世界大戰(1937-45)、國共內戰(1945-49)到中共建政(1949)期間,香港內部出現了親中國共產黨(稱為「左派」)及親國民黨(「右派」)兩股勢力。

文化大革命(1966-76)爆發後,表面上香港內部穩定,實際上當時的社會問題及兩股勢力對峙,能否維持穩定實在是疑問。六七暴動能夠在短短七個月左右終結,是因為倫敦政府堅持對左派的強硬政策,加上後來當時中共總理周恩來要求香港的左派收手停止一切暴力襲擊,香港的暴力浪潮才告一段落。

[2] 涉及電影中富爭議性的故事是當時參與的青少年,是否基於反殖愛國思想而行動?還是一直被中共利用、玩弄後遺棄而不自知?暴動結束後,他們如何反思自己在過程中的參與?又如何反思及回應過程中使用的恐怖襲擊導致無辜市民傷亡?

直至今天,現在已經是垂垂老矣的青年犯 (YP) 是否依然利用對殖民地政府的仇恨及同伴的死亡來逃避自身被中共及其在港的組織(例如工聯會)的利用、玩弄及遺棄?筆者十年前曾經與一個青年犯接觸,發現他們眼中只有對殖民地政府及民族的仇恨,但對於無辜市民死傷的事,甚至是否被中共及工聯會利用,卻不敢正視及回應。

[3] 最後,六七暴動青年人的參與,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青年人參與,能否簡單劃上等號?他們為誰參與?他們為誰犠牲?能夠回應這兩道問題,就能夠找到答案。

六四事件與天安門民主運動(1989)

1980年代正值香港面臨「九七問題」所困擾:根據1898年滿清政府與英國的協議,現在稱為「新界」的地區租借給英方99年,1997年歸還給中方。因香港、九龍及新界加起來的總面積太小及不少基礎設施都是共用(例如機場、水塘),不能夠只是歸還新界給中方而英方只保留香港及九龍。

隨著文革結束,中國進入改革開放年代(1978-2022),經濟高速發展,中共的國際地位逐步提升;但當時以鄧小平(1904-97)為首的中共,其政治權力依然僵化,無視國內因改革開放而帶來的社會及經濟問題,包括貪污腐化、官倒等。1989年,由北京大專院校學生悼念被迫下台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開始而爆發學潮,繼而發展為學生運動及群眾運動。

當時的香港,不少市民深受北京學生及群眾運動所感動而組織支援中國國內民主運動,更期望中共可以回應民意改革,推動政治自由化。可惜隨著6月4日中共武力鎮壓,中國的民主夢破碎,更多人擔心「今日中國,明日香港」。不少積極參與民運的香港人,直至今日依然無忘記當年追求「建設民主中國」而付出的努力。縱然今天香港既沒有民主,更失去自由,但他們以自身的專業(例如法律)去幫助因2019年反送中運動而被政權迫害的人。

反送中運動與時代革命(2019)

由香港人陳同佳於台北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特區政府利用事件強推「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因涉及將犯人送到中國受審,因此當六月反抗運動爆發的時候,又稱為「反送中運動」。

事實上,運動發展早已超越反對草案本身,而是針對(一)中國對香港不斷滲透,侵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二)以時任特首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權不單只拒絕回應民意,甚至經過百萬人大遊行之後依然強硬;及(三)警方過程中採取暴力手段對付示威者及參與遊行的市民。

運動中更突破以往只是不斷遊行、示威,然後等政權回應的被動方式;而是透過佔領、破壞政府及與政府相關的設施(例如地下鐵路的車站)及向支持政府人士的企業(例如美心集團的餅店)施壓。隨後,無論是7月21日元朗襲擊、8月31日地鐵太子站襲擊、甚至警方開槍射擊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等。運動既導致香港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更多年輕一代思考為何他們會選擇犧牲自己來拯救香港。

結論

細閱關於這部電影的相關背景資料後,希望能夠幫到不熟悉香港政治歷史的觀眾理解電影中所觸及的歷史事件與故事。關於電影引發的爭議,包括當年六七暴動中的青年如今成為愛國商人,能否與反送中運動中的青年如今可能身陷囹圄,兩者可否互相比較?既是不同的觀眾看完後產生的批評,又可以是導演刻意安排的拍攝手法以引起更多的思考。無論如何,作為記錄香港歷史回憶的電影,《憂鬱之島》是值得推薦的電影。

作者》黃偉國  香港人。政治文化研究學者、時事評論員及占星師。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近年在網台「香港冇格仔」的節目「東方三博士」及《大時元時報(香港)》的專欄「占星論事勢」,以時勢占星詮釋及預測政權及政治人物的運勢,並且是網台節目「彌敦道政交所」及BNORadio的「英有國度」(前稱「國有角度」)擔任評論嘉賓。同時也是「COOTL」(時代教育公民平台)的每週節目「COOTL盡天下事」的主持。


 延伸閱讀  
《憂鬱之島》的四代香港人(一)
金馬59/一封寫給香港的情書:《憂鬱之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